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2010版) >> 文化·品味
沙皇古钢琴现身中国牡丹江
2010-04-09   作者:作者:记者 陈兵 赵丹丹/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近日,在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步行街古玩市场内,两台“古董”钢琴引起人们关注。据专家判定,这两台钢琴是前沙俄皇帝的御用钢琴,至今已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岁月。
  据了解,这两架钢琴,一架为三角钢琴,一架为立式钢琴,它们的拥有者是牡丹江市的收藏爱好者裘宪涛。据他介绍,这架已经150岁的三角钢琴品牌是别克(J.BECKER),琴谱架由雕刻精美的俄文组成,琴上鎏金镶嵌了沙俄双秃头鹰国徽,并且在琴弦下方写有古俄文字样。经专业人士鉴定,这两台钢琴属于前沙俄皇帝,生产年份是1860年。
  另一台立式钢琴的品牌为施罗德,琴盖上镶嵌的三个徽章,从左到右分别代表着俄罗斯沙皇的私人皇旗徽章、沙俄双秃头鹰国徽和沙俄的民族徽标。钢琴的背面印有俄罗斯第一钢琴厂的厂商说明书,上面有“皇家钢琴专门制造者”的字样。据记载,此台钢琴的离厂年份是1885年,距今已有125年的历史。
  收藏这两架钢琴的裘宪涛对记者说,能够把这两架钢琴维护起来,是对社会的一种义务。他会非常小心的爱护它,保养它。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些慕名而来的钢琴爱好者,他们对这两台“古董”钢琴爱不释手。牡丹江教育学院高级钢琴教师李明认为,这两台钢琴无论从音色、柔韧程度还是明亮力方面都比国产钢琴好很多,弹了一曲感觉很过瘾。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两台古钢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洗礼仍保存完好,依然能弹奏出美妙的琴音,实属不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钢琴考级市场竞争未必是坏事 2010-04-19
· 110岁斯坦威手工钢琴南京“复活” 2009-11-06
· 奥运开幕式惟一指定演奏钢琴现身拍场 2009-11-06
· "弹钢琴的猫"风靡全球 2009-08-25
· 青花瓷钢琴亮相沈阳[图] 2008-10-29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