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超男”张悟本的倒下
    2010-05-31    作者:张军瑜    来源:长沙晚报

    神话,吹,吹,吹,然后……“啪”!
    张悟本倒了。先开始是《新京报》、《北京晚报》以及中央电视台的调查性报道,从学识、履历、家世上开始质疑张悟本。12个国家级的头衔经过媒体的调查取证,似乎只有一个是真的,而这一个还不被承认,就像被托塔李天王的照妖镜那么一照,就一下子化成了血水,只剩下一个衣冠冢,让大家将信将疑地顶礼以及膜拜。
    然后,卫生部就发话否认张悟本是国家级首批高级营养专家,第二天,就开始批驳张悟本赖以生存的绿豆治病学说。这就等于给了已经快要趴下的张悟本最后一棒。张悟本挣扎了几下,想要站起来,就一下子瘫倒在地上,就像是当年的六耳猕猴被孙悟空一棒子敲下来,大家安静,佛祖也安静。
    去医院看个感冒,可能就要花去你大几千元;看个癌症之类的大病,就可能要消耗掉一家人后半辈子的幸福,在这种情况下,张悟本说你根本没必要去医院看病吃药,吃那些西药不但治不好你的病,还有可能要了你的命,你直接去菜市场买点绿豆、白萝卜就一切OK,“药店”就是你家隔壁的菜市场,“医院”就是你家的厨房,绿豆、白萝卜能花几个钱,天天吃我也能吃得起,这就太有吸引力了,我们也就太喜欢了,这就好比一个大夫说你赶紧把你家的存款花光,即使花光也不见得你能治好你的膀胱;然后另一个大夫说,你根本没事,随便吃点消炎药就跟常人一样活蹦乱跳,你说我们信谁?你说我们喜欢谁?
    吃了萝卜喝热茶,气得大夫满地爬。张悟本说的吃绿豆、白萝卜治病这样的道理,其实就是一些中医常识,张悟本就是把这种常识给你无限夸大,把猫夸大了就是一老虎,把这种常识夸大了就是绝对的真理和灵丹妙药。
    这就是一个造星的时代。一个相亲节目《非常勿扰》都可以捧红N多娱乐明星,几段不雅视频就可以让一个籍籍无名的车模一下子成为业内一姐。学术界搭一把造星运动的顺风车,然后把所有的真学术和伪学术一起转化成印钞机,这就是再正常不过的致富心理和时代心里。《百家讲坛》捧红了学术超男易中天,《百科全说》就捧红了养生超男张悟本,然后再加上出版商之类的种种策划,学术在这个时代就真值钱。只不过学术界始终不同于娱乐界,像是策划艳照门一样去策划学术门,最后也很可能让大家觉得学术也很娱乐。
    太神了,就成了跳大绳儿。
    太娱乐了,顶多就是一兽兽。
从张悟本横空出世的那一天起,他就注定要有今天的倒下。

  相关稿件
· 专家:春季饮食养生要遵循"三个原则" 2009-03-18
· 从放水养鱼到放鱼养生 浙江工商让民企“喘口气” 2009-03-09
· 专家指出:春季运动养生应注意四方面 2009-02-25
· 不要在养生中迷失 2009-01-14
· 养生法宝:何以解忧 惟有“哈哈” 200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