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美国政经转向的标志
    2009-04-23    张建辉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15日,AIG向部分在职或计划聘用人员发放高达1.65亿美元的留任奖金,立刻引来上至总统下至平民的一片口诛笔伐,正当美国众议院通过奖金税法案,准备以法律手段收回AIG已发奖金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出人意料地对奖金税法案的合宪性提出疑问。由于最近正是美国政府公布金融体系全面改革方案之际,人们可以从美国政府在AIG奖金风波问题上的处理态度窥见其未来政经的走势。

    点评:奥巴马的一番安抚的话语可能最终使得这起风波不了了之。其实,真正能使奥巴马态度剧变的背后原因是奥巴马希望为美国政府正在推行的金融改革减少阻力。3月底,美国政府公布金融体系全面改革方案,旨在对诸如对冲基金之类的金融市场主要参与者实行更严格的监管。根据现行的法律,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有权把受到政府援助的银行置于破产程序中的财产管理人的地位,这样政府就有权终止这些已经签署的奖金协议,但对像AIG这样的保险公司,虽然联邦政府拥有其80%的股权,但政府仍无法对其有效控制,这使得政府无法阻止AIG履行已经签署的奖金合同。AIG奖金风波平息之后,美国未来的政经政策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政府将获得更多的授权,对金融活动的监管力度得到加强。(点评刘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