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罪AIG奖金或许是场政治秀
    2009-03-31    袁晓明    来源:东方早报

蒋立冬 绘
  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一手接受政府救助,一手却向高级雇员发放高额奖金,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被金融危机逼到崩溃边缘的AIG2008年亏损993亿美元,由于担心AIG破产可能会给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AIG为众多华尔街大亨提供资金担保),美国政府向其提供了1700亿美元的援助。但AIG在接受政府救助的同时,仍计划向金融部门高级雇员共发放约4.5亿美元的留任奖金,且已发放1.65亿美元。
  过去的两个星期,这个1.65亿美元奖金占据了美国媒体的头条,AIG的那些得到奖金的管理人员成了“人民公敌”。这些天,AIG的总部大楼门前有不少人抗议,AIG还收到对领奖金者的死亡威胁。AIG的CEO艾德华兹·里迪被拉到国会山上去接受质询。在质询里迪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特殊的法案,对AIG的奖金征收90%的奖金税。
  从表面上看,在AIG奖金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以及国会的政客似乎是在为选民呐喊,为选民声讨AIG的奖金“罪行”。那么,美国选民是不是要对政府如此的做法心存感谢?没错,许多美国人在感情上似乎得到了一些安慰,但从根本上讲,所谓的AIG奖金之罪是奥巴马以及国会政客们制造的政治秀,其目的在于转移美国选民的视线。据美国媒体报道,几个星期以前,在给AIG300亿美元政府“救灾款”的时候,奥巴马政府就知道AIG的奖金合同。此外,在国会通过刺激方案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在奖金的发放上做出任何限制。在媒体爆出AIG奖金之事以后,奥巴马政府、国会的政客则做出一副愤怒样子,把美国选民的愤怒转移到AIG的上面,美国政府本来是AIG奖金之罪的制造者,在上演这一场政治秀以后,美国政府以及国会却成了惩罚AIG的“英雄”。
  AIG的奖金发放是在奖励不良行为,但与美国政府对AIG的拯救相比,那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去年9月,美国政府让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却向AIG注入850亿美元,表面上看,美国政府是在拯救AIG,在桌子的下面却是把政府的救市资金捣腾到别的公司,奥巴马上任后,美国政府继续向AIG注入资金。《华尔街日报》在3月17日发表社论《AIG真正的罪行》指出,至今,美国政府向AIG注入了1700亿美元的资金,对AIG的拯救根本没有得到股东的同意,政府正是利用对AIG的拯救,把AIG当成一个资金的中转站,通过AIG把资金转到其他的银行和机构。从去年9月16日开始,AIG已经向其他机构、公司支付出1200亿美元,其中,欧洲的银行拿到200亿美元,投资银行高盛公司也拿到130亿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不救AIG,无疑高盛等机构都会蒙受更加惨重的损失,而那本应该是他们冒险行为所需要承担的后果,但美国政府却通过AIG用纳税人的钱去为高盛等的不良行为买单,而高盛等也没有向自己的员工少发奖金。也许是巧合,最初力主拯救AIG的财政部长保尔森正是前高盛公司的CEO。
  美国的选民并不傻,他们知道1.65亿美元与1700亿美元的区别,他们知道AIG再坏,也就是搞去1700亿美元,而奥巴马政府却要在今后几年搞出9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没错,奥巴马仍然有众多的追随者,但美国有一句俗话:“你也许可以多次蒙骗一些人,但你不能每一次都蒙骗所有的人。”过去几个星期,奥巴马的民意一直在走低,3月24日的民意已经下跌到50%,对于刚上任的总统来说,50%的民意认可已经是相当的糟糕,或许,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看出了AIG政治秀后面的真实面目。此外,在对国会的民意调查上,民主党也在不断走低,部分美国选民开始认为,需要在中期选举的时候,对奥巴马政府以及国会民主党的过度权力进行一些平衡和限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过类似的历史,克林顿上台后,他也是雄心勃勃地推行民主党的政策,一年多后,选民把国会交给了共和党,从此,开始了两党在以后6年的合作与制约,居然办成了减少开支、改革福利制度的许多实事。同样的,美国选民开始逐渐意识到,需要对民主党同时占据白宫和国会的这种过度权力进行一些限制了。

  相关稿件
· AIG高管何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2009-03-31
· AIG事变或是美国救市政策的转机 2009-03-30
· AIG奖金事件几乎是一场政变 2009-03-26
· 伯南克就AIG奖金问题接受质询 2009-03-25
· [华尔街日记]AIG分红:政府早知情却无作为 200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