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鸦片上瘾容易戒掉难
    2008-11-26    邢旭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家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自认为不快乐的人看电视时间比快乐的人长20%。自认为生活快乐的人则把大部分时间花在阅读和社交上。
  研究人员还说,目前糟糕的经济形势和不断增加的失业率会使这一现象更加明显。

  存差异

  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家约翰·鲁滨逊和他的助手斯蒂文·马丁在12月号《社会指标研究》上公布上述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发现,生活郁闷的人比生活快乐的人每天看电视时间超出20%。生活快乐的人大多喜欢把时间花在社交上,比如积极参加宗教活动、参加投票或是阅读报刊书籍等。他们平均每周看电视19小时。而生活郁闷的人每周看电视的时间超过25小时。
  研究依托美国“社会概况调查”提供的数据,时间跨度从1975年到2006年,超过30年。约3万名成年人参与这项调查,他们在平日填写“时间日记”,记录下自己在什么时间做了哪些事,当时心情如何等等。
  研究也把调查对象的年龄、收入、教育程度及婚姻状况等纳入考虑范围。

  探原因

  到底电视能不能让人变得快乐?先前有研究把人的快乐分为11个等级,从0到10快乐感递增,看电视的快乐效果得分为8分。
  鲁滨逊说:“这个数据有些自相矛盾。看电视的确会给人带来短暂的愉悦感,但从长远来看,更多的是一种委靡不振的先兆。”
  研究数据也表明,除了电视节目本身的娱乐性之外,它的方便性也是吸引人的重要原因。鲁滨逊说,人们看电视不需要做什么准备,而参加社交活动还要考虑着装、有无同伴、交通等一系列问题。相比之下,电视带给人的满足感可谓“手到擒来”。这或许可以解释大多数美国人把一半闲暇时间花在看电视上的原因。
  他补充说,对那些生活不快乐的人而言,电视或许是“精神避难所”。

  要适度

  研究同时发现,51%生活不快乐的人感觉自己时间太多,相比之下,生活快乐的人却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对那些终日感觉郁闷的人而言,想办法填充时间进而变成更大的精神负担。
  马丁也对这种现象表示忧虑:“看电视成瘾制造的是短期快乐,而从长远角度讲弊大于利。看电视容易上瘾的人一般有社交或人格缺陷。对这种类型的人来说,电视好比精神鸦片。上瘾容易,但戒掉就变得较为困难。”
  鲁滨逊说,他们下一步将研究看电视与快乐感之间的关系。他开玩笑说:“大部分人觉得看电视是浪费时间,而且很没有意思,但我今天晚上看的那个节目还挺有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