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产品进口激增下的隐忧
    2008-05-16    作者:珑铭 漫画:刘道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关总署5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份,我国初级产品进口达到1159.3亿美元,增幅近66%。与总的进口额增长相比,中国前4个月初级产品进口额出现大幅增加。

  中国初级产品进口大幅增加,是中国工业化发展逐步推进和国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的结果。据德意志银行估算,中国的原油、铜、铁矿石、锰、大豆、木材和肉等初级产品的进口需求,在今后10年内都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问题在于,我们用进口的初级产品生产什么,能够获得多大的利润空间,对环境会造成多大的损害,而以这些标准来看,我国初级产品进口增速的加快,存在着诸多隐忧。
  首先就是初级产品价格飞涨,进口成本越来越高的隐忧。中国前4个月初级产品进口额出现大幅增加,并非进口初级产品总量的增加,恰恰相反,一些产品的进口总量还是下降的。全球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快速上扬才是推高中国初级产品进口额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于我国进口初级产品生产加工的是低附加值产品,所附加的利润率非常低,而且,由于初级产品价格向消费领域的传递过程比较慢,加之人民币升值因素,原本就利润率很低的低附加值产品,常常是微利甚至是亏损的。也就是说,我国大量消耗初级产品所换来的利润是有限的。这种利润大部分仍然被国外拿走。它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初级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由此引发的暴利被国外企业拿走。另一部分是低附加值产品中的大部分利润归属于国外,我国仅赚取一个加工费。
  除此之外,初级产品加工成低附加值产品的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由于利润率低,相关加工企业没有资金进行环保设施投入,使得我国在此过程中承受着巨大的环境污染压力。以矿物加工工业为例,这个行业在国外就被列入重污染行业。由于矿物金属结构复杂、并常与有毒的金属和非金属元素共生,在采、选、冶、加各工序均产生较大量的废渣、废石、废水和废气,造成环境污染。国外的生产工艺比较先进,尚不能避免这一点,何况中国?我国企业由于生产工艺落后和环保意识差,对环境的污染尤为严重。
  相比之下,国外生产的是高附加值产品,他们能以同样数量的初级产品,获得比我们多几倍甚至十几、几十倍的利润,这才是真正地为自己打工,既保护了环境,又实现了利润最大化。原材料在初级加工阶段对环境的污染最重要,所需要的劳动力越多,因此,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把这一阶段在中国完成,通过牺牲中国的环境完成初级阶段的加工,然后,再以低价进口,进行深加工。因此,我国高价进口的许多初级产品,绝大部分被加工成初级矿产品或初级冶炼产品,除少量满足国内需求以外,大部分出口到发达国家,这种状况持续20多年没有改变,使得我国在国际产品的竞争中,始终处于工业品链条的底端。
  另一方面,大量进口初级产品所推动的价格快速上涨,也成为输入型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今天,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紧密相联,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上涨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和传导作用。在国际市场上的初级产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国内生产者和消费者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也在增强,有可能加大国内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通货膨胀预期。
  因此,如果能够提高加工层次,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利润率,使得我们的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去改善环境,即使少进口初级产品,或者将进口的初级产品一部分用于长期的储备,一部分用于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我们就可以有效避免这些弊端,解除初级产品进口激增的隐忧。

  相关稿件
· 张家港保税区海关推行“集港申报” 2008-05-16
· 海关:我国月度进口规模首次超过千亿美元 2008-05-14
· 天津海关近日设立了重点工程审批窗口 2008-05-09
· 海关统计:一季度上海口岸对美出口增速回落 2008-05-09
· 奥运协办城市海关吐露奥运心声 200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