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航发展进入“黄金期”
    2010-08-30    作者:记者 胡星 滕军伟 文涛/拉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5日,总投资8.4548亿元的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改造及配套工程正式启动。这一西藏自治区“十一五”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使贡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50万人次,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将得到全面提高。
  7月1日,海拔4274米的西藏阿里昆莎机场正式通航,“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地区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得到极大缓解。今年,投资4.89亿元的日喀则机场改扩建项目也将建设完成。
  随着一系列民航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西藏民航建设进入了历史以来项目最多、任务最重、投资最大的新的历史时期。
  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民航的运输生产量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目前,累计保障运输飞行起降6.63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84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33万吨。这三项基本指标2001年至2009年年均以12.3%、7.9%和10.2%的速度递增。
  民航西藏区局局长徐波说,“十一五”期间是西藏民航历史上发展最快、成就最突出、投资最多的时期。期间先后实施了拉萨贡嘎机场二期扩建、新建林芝机场、阿里机场和改扩建邦达机场等工程,安排到位资金约30.69亿元。
  此外民航上级还对西藏现有机场的基础设施改善和安全保障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尤其是2001年至2009年期间,项目资金规模创历史新高,已安排到位资金约5.6亿元。
  徐波说,未来国家还将加大对西藏民航事业的支持力度,“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结束没几天,民航局即出台了18条支持措施,足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民航局对西藏民用航空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在机场建设方面,民航局将继续对建设项目给予全额资金支持。优先安排西藏机场建设项目资金,确保民航专项基金及时、足额到位。
  同时,进一步完善支持西藏民航发展的财经政策,建立稳定的长效补贴机制,加大中央财政资金对西藏民航机场经营亏损的补贴力度。
  2001年以前,西藏民航只有拉萨贡嘎和昌都邦达两个机场,基础设施规模和保障能力有限,航线航班较少。为解决西藏民航基础设施的瓶颈问题,逐步完善机场布局,“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相继实施了拉萨贡嘎机场二期改扩建、林芝机场新建、阿里昆莎机场新建、邦达机场改扩建和日喀则机场改扩建等工程,极大提高了机场服务能力。
  近期西藏将加快那曲机场前期工作,使所有地市都有运输机场布点。徐波说,那曲机场的建设是目前完善西藏机场布局最重要的一步。规划海拔4436米的那曲机场建成后将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
  民航西藏区局已将那曲机场新建作为“十二五”规划项目和近期机场布局规划,初步拟按4D级标准建设,预计总投资约18亿元,资金来源为国家和民航投资。
  徐波说,地市机场布局完成之后,西藏将面临一个重点县域机场布局的问题,这也是扩大民航服务范围的一个制约因素。

  相关稿件
· 网友:希望进一步加强民航安全监管 2010-08-30
· 民航局:不鼓励太多企业进入航空业 2010-08-19
· 海航率先推广民航自助票售系统 2010-08-16
· 民航航线时刻审批制度改革加速 2010-07-08
· 机票价格普涨 民航业迎来业绩加速上行期 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