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 低碳 循环:青海招商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2010-08-26    作者:记者 陈国洲/西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34.2%的重点招商引资资金投向绿色经济产业、37.1%投向低碳经济产业、70.2%投向循环经济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4日召开的青海省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青海省致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绿色、低碳、循环成为这个资源大省招商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的新亮点。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矿产资源丰富,然而多年来产业结构以高耗能、高污染、原材料生产为主,结构相对单一、产品附加值低。随着国家一系列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出台,青海省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从招商引资入手,大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项目。严把招商引资关,在迅速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据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守成介绍,2010年年初,青海省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确定成立了由省长亲自挂帅的青海省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建立了省级领导领衔重点招商引资制度。确定的96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34.2%的重点招商引资资金投向绿色经济产业、37.1%投向低碳经济产业、70.2%投向循环经济产业。目前,已落实的51个项目,投资额达1038.96亿元,其中循环经济项目投资额占73.9%,绿色经济项目投资额占27.8%。
    据了解,今后5年,青海省将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力争使其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20%以上。到2015年,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将占青海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5%以上,成为支柱产业。
    青海省省长骆惠宁在前不久召开的青海省循环经济大会上表示,青海省将推出投融资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改革和土地优惠政策以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其中包括建立年均10亿元的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以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投资补助等方式支持循环经济项目。
  相关稿件
· 青海:15名省级领导干部领衔招商引资过千亿 2010-08-26
· 青海两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在京招标 2010-08-16
· 专家建议在甘肃青海设立经济开发区 2010-07-14
· 青海将成矿产资源供应大省 2010-07-07
· 青海已做好灾后重建政府采购工作 201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