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崛起“南通板块”
    2010-08-13    作者:记者 潘晔/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南通板块”再添5位新成员:港闸的“精华制药”、海安的“江苏联发”、如东县的“九九久”、启东市的“神通阀门”和崇川区的“金通灵”,上市公司新增数和苏州并列第一。截至目前,南通市上市公司累计达20家,募集资金总额超百亿元,“南通板块”经济呈现规模快速壮大的态势。
  其中,家纺、电动工具、色织布、服装、电子等特色产业板块蓬勃发展,成为南通区域经济发展中最具发展潜力、最具规模优势和最具竞争力的重要增长极:南通的家纺、五金机电、机械加工等板块已有一定的规模,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钢丝绳板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启东的电动工具板块,年销售额在30亿元以上,占国内市场很大的份额;海门的机针占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二,电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强,三星的绣品板块是国内最大的家纺板块。如皋,则是全国最大的盆景出口基地,每年有10多万盆盆景销往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京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分析指出,虽然南通的经济板块大多还处于低级阶段,有些甚至初具雏形,但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主要表现在拉动就业、促进投资上。据南通市民发办的不完全统计,全市板块经济集聚了3000多家私营企业,30多万名从业人员,年产值超过536亿元。南通提出争创江苏民营经济第一大市,板块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1994年,“南通科技”挂牌上市,南通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2007年,“通富微电”挂牌,南通上市公司家数达到10家。从1家到10家,期间跨越整整13年;而从第11家到20家,仅仅只用不到3年的时间。
  也就在这3年内,“南通板块”从资本市场募集逾50亿元资金,超过前13年的总和,总募集资金量超过100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明显增强,在首次融资基础上,已再募得资金逾20亿元(有些上市公司已是2次再融资),占总募集资金的20%以上。以“神通阀门”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为标志,南通市在中小板上市公司数一举达到10家,在全国各大城市(地级市以上)中,排名省内仅次于苏州,全国排名第4。
  “今年甚至出现过一天内有2家企业同时过会,一周内有2家企业挂牌的奇迹。”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乃华称,“这在国内资本市场极为少见。”
  相关稿件
· 南通邮储银行联合农经部门构建贷款绿色通道 2009-12-08
· 南通三大平台助推银行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9-12-08
· 南通:船舶工业宏图大 2009-09-29
· 南通今年新增船舶订量占中国二成 2009-09-24
· 大型海洋生活工作驳船江苏南通交付 200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