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有约束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2010-08-09    作者:董秀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走到一个重要的关键点,经济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经济自身问题,而是已经涉及到生态、环境、社会、文化和民生等问题,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长期信奉“发展是硬道理”思想,从历史发展来看这是完全正确的,也确实给我们带来诸多实惠与好处,使我国经济发展走上强劲的快车道,国家综合实力迅速提升,老百姓也基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然而,由于过分强调和片面理解“发展是硬道理”,“不惜一切代价”地一味追求GDP增长成为全国各地上上下下的“共识”,工业化、城市化和庞大的制造业布局,将整个国家变成一个巨大的“尘土飞扬、如火如荼”的工地,并被惯以“世界工厂”之“美誉”。
  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从本质上看,就是我们华夏子孙针对自然界或者说针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一场血淋淋的“残酷战争”,其现实后果或未来景象就是我们要面对“毁灭性的生态环境灾难”,同时更可怕的是这场生态环境灾难后果的分配是“不均衡”的,广大农村和农民成为环境生态失衡与破坏的主要牺牲品,中华民族文明最原始、最基础的“村庄”已经彻底失去“青山绿水”的乡土气息和“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观,城市化让乡村文明毁灭和田园文化崩溃。
  在当今中国,依然拒绝承认生态环境问题存在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但人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认识程度确实存在巨大差距,这主要是基于人们具有认知理解与利益需求上的先天性偏差,要想取得全民绝对共识是办不到的。
  在现阶段,我国发展方式问题的主要症结是“物质欲望的无约束性”和“GDP增长至上性”,表现在我们对“现代化发展就是经济发展”的误解,将经济发展等同于社会进步,将“发展是硬道理”等同于“GDP增长是硬道理”,无节制、无约束的物质“消费主义”取代“共产主义精神”而被意识形态化了。
  然而,物极必反是永恒之法则,一切违背自然之行为必然会招致自然之无情的报复。地球只有一个,地球资源是有限的,而人类欲望是无限的,以极其有限的地球资源来满足无限膨胀的人类欲望是根本办不到的。因此,我们必须改变发展思路,“有约束的发展”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相关稿件
· “有约束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2010-08-09
· 阿根廷汉学家新书介绍中国发展 2010-08-09
·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公布 2010-08-09
· 东盟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东盟和中国将实现双赢发展 2010-08-06
· 汉口银行:加快跨区域发展步伐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