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上市企业加速西北区域整合
    2010-08-06    作者:实习记者 李二峰 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新《水泥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的背景下,上市水泥企业新一轮区域整合有提速的迹象。
  继祁连山控股酒钢宏达、收购玉丰水泥,赛马实业收购西水股份部分内蒙古水泥资产之后,中材系的区域整合迈出新的一步,5日,天山股份公告宣布将成立全资子公司伊犁天山,投资7.55亿元新建45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
  上周,天山股份在喀什和叶城分别设立全资子公司,并分别建设4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有机构预测,未来三年天山股份在新疆的市场份额或提升至50%以上。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咨询部主任高智认为,目前水泥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这主要是因为西部地区水泥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水泥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
  祁连山5月份控股酒钢宏达,打通河西走廊;7月28日又宣布与文县玉丰水泥共同设立文县祁连山水泥,面向陇南市场。根据中金公司报告,祁连山未来一年的收购目标还有:张掖100万吨和甘南130万吨等。中材赛马在甘肃的400万吨产能在明年6月底前也将注入。
  而赛马实业此前的水泥业务主要集中在宁夏地区。7月28日,赛马实业发布公告,将收购西水股份子公司包头市西水水泥、乌海市西水水泥。这次收购或成为赛马实业从西北向整个北方水泥市场发展的信号。
  从赛马实业收购西水股份生产线,到祁连山参股宏达建材,再到此次天山股份的新建产能,可以看到中材系区域整合的脉络。不仅是西北地区,全国其他区域的水泥行业兼并重组也在提速。
  《经济参考报》日前获悉,新《水泥产业发展政策》已通过十大部委会签,相关部门将择机公布。刘作毅证实,新政策将主要涉及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水泥行业兼并重组。
  相关稿件
· 水泥补贴带来拉动效应 2010-07-23
· 水泥价格:西南跌西北涨 2010-07-23
· 水泥行业迎来估值拐点 2010-07-21
· 水泥业兼并重组有望提速 2010-05-28
· 水泥业短期需求难测 长线乐观 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