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建议重拳整治房地产中介乱象
    2010-08-05    作者:记者 张松/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近年来,不少房地产中介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优势,通过假冒房主、一房多卖、假信息“钓鱼”,甚至套取现金逃跑等方式坑害消费者。这一报道立刻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许多网友揭露了房产中介的种种“猫腻”,并为完善房产中介市场建议。

  揭露行业潜规则

  有不少网友发博文,讲述自己被“黑中介欺骗”的经历。网友“小谢”说,自己曾遭遇中介公司业务员扮演房东,在签署合同并交纳定金后,“房东”又找各种理由不卖房。当她找中介公司要求退还中介费时,中介公司以双方已签署合同、中介服务已完成为由,拒绝退还。
  网友“小李”表示,中介经常发布假房源,吸引消费者,再千方百计让消费者购买或者租赁自己手头的房子。消费者实际看的房子和预先说的根本不一样,不但房子位置不理想,而且价格也要贵得多。中介人员只是解释,原来的房子租出去了,再说现在这套房子如何如何好。
  还有网友表示,中介公司往往诱导房主,抬高房屋的租价和售价,人为推高了整个市场的价格。而且为了便于操控,中介会千方百计阻止房屋租赁双方见面。

  市场存在三大缺陷

  网友认为,房产黑中介层出不穷,暴露出房产中介市场的缺陷。
  首先是市场准入门槛过低。有网友表示,房地产中介运作成本是很低的,按正常来说,一家店再怎么经营得不好,也不会亏到哪里去,成本无非就是人员工资和门店的租金及一些简单的办公费用,门槛过低,也就良莠不齐了。网友“孙剑”也表示,准入门槛过低,将导致中介服务公司无法承担经营中带来的市场风险。
  其次是诚信缺失。有媒体近日发布的中国诚信指数调查显示,中介服务成为中国公众心中诚信形象最差的行业。而在中国人心中的诚信形象调查中,房产中介服务人员和房地产老板被认为是最不诚信的人群。有网友表示,如今老百姓对于房产中介的印象都不好。房地产中介的从业人员来源复杂,缺乏应有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时常有中介在办理转户时,要额外收取佣金;还有的中介欺瞒客户,赚取中间差价。
  还有就是缺乏市场监管。有网友表示,目前房地产中介服务业不仅是缺“紧箍咒”,也缺念“紧箍咒”的人。面对现实存在的种种问题,房屋中介行业的规范化运行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市场经济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作保障。

  多举措遏制乱象

  对于如何遏制房产中介的乱象,网友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有网友建议,要推广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这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改变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可以抬高行业门槛,加强资金监管。
  有网友表示,对那些违法违规的房产中介公司,必须严厉处罚,加大中介企业的违规成本,真正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而在严格处罚之外,还应配套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发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的“黑中介”无处藏身。
  网友“零星”则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监管很有必要,也很重要,但市场城信体系的建立才是关键。
  有评论还认为,必须落实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第三方监管制度。政府没有强制规定一定要通过“专用账户”划转交易结算资金,银行业没有制订具体监管细则,导致资金由第三方监管成为一纸空文。中介机构挪用客户资金,有内部划拨操作,甚至划拨到高管的个人账户上,孕育了卷款逃逸等恶性案件。

  相关稿件
· 房产中介必须为租房市场乱象承担责任 2010-07-14
· 怪章鱼?怪张悟本?怪中介? 2010-07-12
· 房租涨价归咎房产中介是舍本求末 2010-07-09
· 租赁市场尚处于中介主导 2010-07-08
· 别用中介炒作房租转移房产调控视线 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