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呼吁清醒看待“中国经济总量超日本”
    2010-08-03    作者:记者 张松/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实际上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这一说法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有网民认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超越日本,这是3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有网民指出,尽管在GDP总量上超过日本足以让人引以为豪,但人均GDP仍然与美国、日本相差很远,中国经济的许多问题仍亟待解决。

  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署名盛大林的博客文章指出,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还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但这应该已经成为事实,因为去年中国与日本的GDP差距非常之小,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日本。这一历史性的超越,确实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署名张天蔚的博客文章指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事实,可能会在不同范畴、相对不同人群,具有不同的意义。譬如在国际外交场合,当中国以国家形象出现时,第二大经济体的庞大体量,自然会使中国的力量和自信得到极大提升。其实在此之前,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已经帮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获得更大的自信和空间。

  人均GDP只有日本的1/10

  署名蒋小华的博客文章指出,中国是13亿人口,日本是1.27亿到1.28亿人口,即便中国GDP超过日本,人均GDP估计也还是日本的1/10左右,要超越日本,还要看人均GDP。如果中国人均GDP要超过日本,GDP总量要超过日本10倍,达到这一步革命尚需努力,目前只能算前进一小步。
  署名张天蔚的博客文章指出,在人均GDP这个令人纠结不已的宏观数字之外,还有一些相对微观的数字也同样值得注意。比如,在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前,中国早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而且全世界的奢侈品制造商一致认为,用不了几年,甚至可能就在明年,中国就会超越日本,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世界第一。与此高度合拍的数字还有,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汽车制造和销售的世界第一,其中豪华车市场更是翻倍增长。
  文章指出,以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人均产值,如何支撑如此多项世界排名第一的豪华消费?其实这意味着,虽然中国人均收入还在穷人之列,但集中在富人手里的财富,却早已和中国的GDP总量一样,排到了世界的前列。

  仍需清醒对待

  有网友认为,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还是发展中的国家,而且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
  署名盛大林的博客文章指出,这一超越的意义究竟有多大?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一超越?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国的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仍然很大,也就是说中国的发展还很不平衡。除此之外,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很不合理,在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中,内需仍然不够旺盛,投资主要靠政府,对外贸仍然依赖。在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发展仍然严重不足。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还走在粗放、低效的通道上,“高能耗、高污染”问题仍未解决。
  署名邱仰林的博客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虽然乐观,但中国经济目前却面临着迷局。综合国内外因素,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在经历经济增速回落,处于经历房地产业的调控与未来新产业建立的时期。而相关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加大,我们应高度警惕;新产业构建与产业重新布局,应全力加快。

  相关稿件
· 泉州经济总量连续11年居福建省首位 2010-01-19
· 北部湾经济区获批一年 经济总量增400多亿 2009-03-20
· 不要迷失于“经济总量全球第三” 2009-01-19
· 马建堂: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图] 2008-11-10
· 50年民族区域自治 广西经济总量翻了5.4番 200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