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房地产投资短期难降温
    2010-07-23    作者:记者 潘晔/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从楼市“新国十条”(《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今年4月推出后,南京市5、6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都有所回落,服务业中的房地产项目也有所减少,但非国有房地产企业中,外企与港澳台企业的投资额仍然保持高位增长。
  同时,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土地购置费用拉动和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南京市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市场持续升温,1-6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0.47亿元,同比增长27.3%,较去年同期多增13.9%;其中,土地购置费用118.32亿元,同比增长94%,占房地产完成投资的比重为31.9%。
  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得志表示,土地购置费用的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去年上半年,土地购置费各月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同期降幅为16.7%;二是从去年的三季度开始,土地挂牌交易开始活跃,拍得的土地购置费大量在今年发生,因此拉动投资快速增长。
  夏得志称,“虽然今年上半年,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了2009年的快速发展态势仍在增长,但从今年4月中旬起至5月、6月,南京楼市成交量逐月锐减,房地产量价持续上扬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370.18万平方米(含经济适用房),同比下降22.4%,降幅较上月扩大了17个百分点,单月实现销售68.55万平方米,销量较政策未出台前的4月减少了近一半;商品房销售额326.09亿元,同比增长8.8%,较上月回落了16.8个百分点。
  “此外,南京在‘全国70个城市房地产涨幅排名’已经从今年1月的第13位跌至第23位”,夏得志说,他还指出,“新国十条”推出尚不足百日,地方政府和银行贯彻执行新政需要一个过程。现在看到的上半年数据,有很大一部分是前期的积累与反映,所以短期内效果不是很明显。
  其他业内人士表示,政策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如果房地新政保持不变,商品房销售将持续回落,房地产投资将会降温,但是这种情况出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相关稿件
· 广东契税大幅增长凸显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 2010-07-23
· 20%的人主导了房地产市场定价 2010-07-22
· 超五成私募看好房地产 2010-07-21
· 李德水:房地产调控绝不能半途而废 2010-07-21
· 刘明康:坚持房地产贷款调控力度不放松 201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