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契税大幅增长凸显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
    2010-07-23    作者:记者 王攀 欧甸丘/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广东省财政厅的最新报告显示,标志着广东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的一项税收指标今年上半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有关人士认为,这表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21日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时说,上半年广东契税达到10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9.31亿元,增长38.17%。
  刘昆分析指出,导致契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广东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带动契税增长较快。但他同时表示,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措施影响,预计下半年广东财税收入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契税是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市场人士普遍将这一税收指标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相挂钩。
  刘昆说,由于市场交易活跃,除契税大幅增长外,营业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等相关税收也分别增长19.27%、77.48%、76.73%,拉高了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7个百分点。
  他说:“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对广东省地方财税收入产生了巨大影响。”但他同时认为,这种税收增长的趋势下半年有可能因为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实施而有所遏制。
  近期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提出了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增加居住用地等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
  刘昆说,受其影响,广东省主要城市商品住房已经出现成交量下降的态势。“从房价看,目前主要城市房价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处在历史高位,对中等收入家庭首次置业影响较大,与群众对调控政策心理预期仍有较大差距。预计随着调控成效逐步显现,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投资、交易下滑局面,可能对财税收入产生较大影响。”刘昆说。

  相关稿件
· 20%的人主导了房地产市场定价 2010-07-22
· 超五成私募看好房地产 2010-07-21
· 李德水:房地产调控绝不能半途而废 2010-07-21
· 房地产开发应该走下神坛 2010-07-19
· 地方债务风险或为房地产调控添变数 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