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案与去年全年持平
中欧贸易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2010-07-23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了解到,仅2010年上半年,欧盟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就有7起,已经与2009年全年7起持平。欧盟对华已裁决正在执行的贸易救济措施产品更是多达59种。
  除了新发起的调查之外,日落复审案件也呈现上升的势头。2010年7月20日,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手动叉车及其主要配件进行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而就在一周前,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产自中国的自行车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这也意味着,中国自行车征收长达17年的反倾销税可能会再延长五年。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欧盟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明显增多,且呈现出从传统领域向高新技术领域延伸的特点。
  公平贸易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对《经济参考报》表示,今年以来,欧盟对我贸易救济案件增多,金额增大,这里既有欧盟经济复苏乏力、主权债务危机等宏观层面原因,也有产业利益差异、市场机会、企业竞争等微观层面原因,也不排除欧盟贸易政策走向的变化。
  商务部相关人士特别提示说,相比起新发起的调查案件,日落复审案件受关注的程度不高,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日落复审案件性质更加恶劣,因为对国内产业的损害事时间长,往往代表着发起国对本国产业的长期不公平保护。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也为中欧贸易前景增加不确定因素。欧洲经济萎缩及财政整顿措施将导致外部需求减少,直接影响欧洲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海关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36%,增幅较1至5月降低了1.4个百分点。业内普遍认为,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将从今年三季度开始逐渐显现,并可能持续1年至1年半的时间。
  “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显现,但其程度要看欧洲财政债务重建的效果,短期内,中欧贸易量肯定会下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告诉《经济参考报》。
  不过,王晋斌同时也指出,对中欧贸易前景不必过于悲观,随着欧洲经济的逐渐恢复,从长期来看,中欧贸易前景仍然乐观。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一直非常看重欧洲市场,而欧洲仍然需要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支持欧元,欧盟处理希腊、西班牙的债务危机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双方利益融合多于分歧,互补面远远大于竞争面。
  相关稿件
· 轮胎特保案成为美对华贸易博弈筹码 2009-08-11
· 美对华贸易政策倾向实用主义 2009-06-05
· 前4月对华贸易摩擦案数量升26.7% 2009-05-20
· 巴西:未来三年时间将大力发展对华贸易 2008-07-07
· 新西兰奶牛领跑对华贸易 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