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为外储投资创造理性环境
    2010-07-21    作者: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连年增加,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关于外汇储备投资如何实现保值、增值的讨论日益增多。但这种全民谈外汇储备的现象,并非一件好事。相反,一些非理性、情绪化因素,有可能反过来妨碍中国外汇储备投资。
  当前,民众对于外汇储备投资保值、增值的期待很高。有人甚至觉得,外汇储备投资只能赚钱,不能亏钱,甚至赚少了也不行。诚然,中国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之不易,我们不靠卖石油,不靠卖其他资源,主要依靠制造业贸易完成人类历史上少有的主权财富积累。外汇储备都是百姓的血汗钱,民众对于其保值、增值的期待可以理解。
  不过,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而且正常情况下,风险往往与回报成正比。要想稳赚不赔,要么只能获得极低的回报,要么根本不可能。从这个角度讲,民众首先要对外汇储备投资的风险有所认同,而不能一味苛求只赚不赔。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民众对于这一问题过于敏感,相关部门将会在压力之下将外汇储备投资策略制定得日益保守。只求无过,不求有功。只求不亏本,不求有赚头。所以,民众对于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关注可以理解,但也应适当给这一问题降温。换句话说,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从国家层面上,做好监管即可。
  或许,正是由于外汇储备投资面临的外部环境非常敏感,所以,我们才有了“安全性压倒一切”的这一提法。外汇储备投资肯定要首先考虑安全性,任何投资都需要,但2.45万亿美元的每一分钱都要做到安全性至上呢?未必如此。
  从常识出发,个人理财也要把余钱分成好几部分,每一部分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同样如此,用于保障进口需要、支付能力和抵御国际金融资本投机炒作的部分,必须强调安全性第一,要确保不亏,随时能拿出来派上用场。但对于其他部分呢?是否可以考虑,适当增加风险偏好,以获得更好的回报?
  中国外汇储备数额巨大,其实需要专业化的细分用途,并确定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好的理财方式,绝对不是把所有的钱都放进银行,因为那样固然是安全,但回报太低,实在不可取。个人需要理财,国家同样需要。
  要着眼长远,部分外汇储备投资账面价值波动是很正常的,不应“日清月结”,屡屡反应过度。
  关键还是做到前文所说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球金融市场异常复杂,任何时候都存在风险和机遇,关键看我们自己能否抓住。在现阶段,在各方已经对于安全性存在“强调过度”倾向的情况下,民众不妨对这一问题适当降温,在一定范围内,容许外汇储备投资做出更多尝试。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相关稿件
· 余永定:存量增量两手调整外储资产结构 2010-07-19
· 中国外储正尝试“分散的多元化投资” 2010-07-19
· 温家宝:欧洲一直是外储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2010-07-16
· 外储不会成为“杀手锏” 2010-07-08
· “两房”退市考验我外储投资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