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标准提高或将影响减排
    2010-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纽约时报》7月4日文章,原题:消费等级上升使中国担忧环境影响。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夏承诺要使用“铁的手腕”确保使中国提高能源效率。并且,在过去3年内中国已关闭1000多家靠烧煤供电的工厂,并且还颁布了新的严格的能源标准和汽车油耗规定。但是 ,尽管北京所实施的国家能源计划在全球属最严厉的,其减排努力却正在被中国消费者激增的需求埋没。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崇尚西方人生活标准,他们要求拥有更多、更大的汽车,拥有电气化的家具和享受更高的物质追求,例如有空调吹的购物商场等。结果这样一来,中国的能源效率实际上变得还更低了。此外,由于大多数能源目前仍旧依靠燃烧化石燃料获取,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变得更加糟糕。去年冬天和今春中国碳排量的增加数目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国家,现在它正在努力把碳排量限制在一个“如同往常”的程度。
  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中国的能源需求是如此的快,使它的整个能源目标变得几乎很难再实现。尽管中国的燃煤发电工厂的平均能源效率已经超过美国,但是它的用电需求太“贪婪”了,仅去年中国新建的燃煤发电厂的总发电能力甚至都已超过纽约州目前的水平。
  尽管中国颁布了新的建筑物的照明效率标准,还对家电产品也颁布了相关标准,但是公寓和办公楼建设正在以疯狂的速度进行。此外,冰箱、洗衣机和其它大型居家电器在农村的销量去年也翻了两番。另外,在经济变得更加依靠内需而非出口后,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转向依靠耗能高的钢铁水泥的生产,而非以前的轻型工业例如玩具和服装等。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生产每1美元的产品中国所需要的能耗是美国的两倍,是欧洲的3倍。因此,很多人认为,要让中国大幅提高能耗只会是一个假想,因为在短期内它需要仍旧主要依靠过时而耗能的发电厂来生产。但对此,长期研究中国能源的专家———美国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的大卫·弗里德利认为,拿中国与美国或欧洲相比是不对的。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占经济的总量与美国相比是美国的三倍,而这也都是能源密集型的。如果美国的制造业占经济成分更大的话,它的每一美元产出所需的能耗也会增加许多的。
  “中国一直在尝试抓住‘长的低的果实’———想找到机会提高能源效率,并借此节约金钱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加州斯坦福的卡内基科学院的气候变化专家肯恩·卡尔代拉说道,“只是现在看起来,要获得这个果实并非易事而已”。
  相关稿件
· 民建河北省委建议:将公务消费标准包干到人 2008-11-24
· “官员职务消费标准”管用吗? 2007-03-13
· 拉不动的消费 投不起的资 2010-07-16
· 消费者有信心才能保护中国乳业 2010-07-15
· 打破扩大消费三大“误区”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