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博鳌论剑:为楼市未来黄金十年揭新篇章
    2010-07-15    作者:记者 洛涛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01年8月,经济学家樊纲面对台下数百开发商发表博鳌房地产论坛历史上第一个演讲;2004年,王石、孙宏斌同台激辩余音未了;2006年,潘石屹成为调控史上"第一个受惊吓的小孩";2008年,陈启宗放言"拥抱熊市"!2010年,面对新一轮房地产史上最严厉的调控,谁又将成为最权威的预言者?
    “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第一个黄金十年。”博鳌房地产论坛秘书长陈诗涛表示,十年间,房地产业经历无数次的宏观调控及市场风浪,但是都一步一步走过来。我们缅怀过去十年,我们也反思十年间行业的得与失,特别是2010年经济面临停滞盘桓时,房地产在政策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该如何应对才可以续写第二个黄金十年新的辉煌。8月11-14日,中国房地产界最重要的盛典将在博鳌绽放。观点地产新媒体将聚合700位房地产行业奋斗的精英揭开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大幕,以新锐前瞻的思想激烈碰撞,共同探讨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用最浓缩的四天时间激荡并沉淀出最厚重的中国房地产新的思想精髓,为未来的黄金十年揭开新的篇章。
    四月新政之后,新政调控至今已处于最紧要的关头,房地产市场也逐渐显现出些许新的动向。在降价策略刺激下,房价似乎不再是固若金汤的铁板一块,不管是明降还是暗降,市场多少已经能看到一些房价松动的迹象,尽管观望的总体气氛并未完全打破。近期行业内人事变动一些涟漪,则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了房企内部的焦灼。在市场的低迷期,企业管理层之间如何去确定企业最安全、最合适的应对策略,并非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
    与波澜不惊的房价和成交相比,土地市场则显得一反常态。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一线还是二线,近期土地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俨然行业低潮期,抄底时代的来临。而在近期召开的国土部部长办公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也再一次明确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的态度,似乎没有得到房价明显回落的结果,调控就不会善罢甘休。但是,经济形势的变化还是不期而至。按惯例于7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被提前至上一周召开,从这场座谈会上引发出来的对二季度经济形势回落的预期,可能将成为楼市调控走向的分水岭。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6月份国内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而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指数是未来工业增加值的重要参考依据。该指标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了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了经济衰退。这连续两个月的PMI的回落,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未来工业增加值的回落趋势,而另一方面,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也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该数据比上年同期回落了4.4个百分点,1-5月份也比1-4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
    一份高盛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二季度及三季度的GDP环比增速可能将下滑至8%甚至更低的水平。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能否延续目前的紧张态势。据高盛的预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包括银行信贷的控制延续到7月底后可能将会出现一些微妙的转变。目前的形势还不能判断出这种转变的激烈程度,但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而言,任何一丝政策松动的风吹草动恐怕都将让年后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大打折扣,因为在此之前,楼市调控要“一调到底”的态度一直占据上风,如若风向有变,行业的预期显然将会反转。
    “就房地产企业而言,判断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却依然重要,这是房企自身对房地产价格、土地交易市场乃至资本金融市场形势的判断依据。”据博鳌房地产论坛秘书长陈诗涛介绍,8月11-14日在海南举行的“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将根据新的经济形势变化,就时下房企关心的重点、热点话题,邀集重量级的嘉宾、行业精英、金融专家等进行探讨,把脉新政之后的房地产市场,为下半年的政策、市场走势提供极具参考性意义的观点意见。

鳌十年历届嘉宾观点
 
    “全世界最春风得意的一群人在海南的小渔村博鳌相聚了。”
——樊纲(01.08.16)2001博鳌房地产论坛 


    “我是最喜欢熊市的一个人,我非常高兴,对我来说熊市就是大好市,我不怕北极熊,我拥抱‘熊’。”
——陈启宗(08.06.14)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 


    “中国房地产的行业比较快速的发展会持续到2013年左右,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会出现一个拐点,不可能是陡升持续发展下去。”
——王石(04.08.07)2004博鳌房地产论坛

 
    “我认为最大的变化就是"惊弓之鸟"。政府一看到不买房了,就得出政策,老百姓一看别人都买,还是去买了。”
——任志强(09.08.13)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

 
    “推动房地产的力量是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先弄清楚房地产的历史,这样才会有大方向,才不会因暂时的困难而产生迷茫。”
——潘石屹(06.07.04)2006博鳌房地产论坛

 
    “我们房地产企业决策层们也一定要认识到市场的大起大落和房价的大起大落对国家、对企业、对百姓都是不利的。”
——朱中一(09.08.13)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

 
    “今天我愿意跟大家交流看法,愿意想听房价跌的坐左边,想听房价跌的坐右边,然后专门跟你们讲房价跌和涨的十大理由。”
——陈淮(05.07.30)2005博鳌房地产论坛

 
    “博鳌房地产论坛已经是第八年了,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为什么前几年没有来呢?因为这里天太热、火太旺。”
——孟晓苏(08.06.14)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

 
    “03年831大事件之后,明显地产行业就出现一次非常大的泡沫,从现在到调整已经4年了,我认为还要持续四到五年时间。”
——胡葆森(08.06.14)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

 
    “房地产市场有点象安徒生式的童话,潘石屹讲的是受惊吓的小孩,一个谨慎的小孩,一个试图以聪明的方式讲真话的小孩。”
——巴曙松(06.07.04)2006博鳌房地产论坛

 
    “下半年有一个中国房地产业在海外融资高峰,资金到位后,80-100亿资金规模,可能大规模促进中国房地产业进一步发展。”
——蔡洪平(09.08.13)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

 
    “为什么做博鳌房地产论坛?我心里认为的回答是:行业在于深入、观点在于坚持、论坛在于开放!”
——陈诗涛(06.07.03)2006博鳌房地产论坛

 
    “我们房产企业最关键还是要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面怎样考虑我们自己生存之路,除了银行外还有没有别的渠道。”
——范伟(03.08.23)2003年博鳌房地产论坛

 
    “海南是我起步的地方,也是我最早‘失身’的地方。我这里说的‘失身’,指的是‘下海’,实际上反映观念上的一种改变。”
——冯仑(01.08.16)2001博鳌房地产论坛

 
    “明年如果出现政策上的调整,在我们看来政策上的方向性变化也会非常温和。因为全球经济2011、2012年走势还不确定。”
——龚方雄(09.08.13)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

 
    “多一份财富就应该多一分努力、辛苦和多一分责任,就是樊纲教授说的经济均衡或者说社会均衡。”
——顾云昌(05.07.30)2005博鳌房地产论坛

 
    “对于金融和房地产之间的关系,金融像我们的血管一样,具有巨大的带动性和牵引性,唇齿相连,互相依存这种关系。”
——郭梓文(03.08.23)2003博鳌房地产论坛

 
    “我们应该提出一个品牌再塑造的概念,在面临两三年内有可能到的大的宏观调控,我们不至于再象去年那样惶惶不可终日。”
——黄怒波(09.08.13)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

 
    “他们‘失身’了,所以才‘抽身’。对博鳌,我不是从商品的角度来做,而是把她当作一个作品来完成。”
——蒋晓松(01.08.16)2001博鳌房地产论坛

 
    “中国地方政府卖地的地价上涨幅度之快,超过你想过的任何指标,而这价格是只涨不跌,就是地区政府以GDP为纲的发展理念。”
——郎咸平(07.08.17)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

  相关稿件
·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即将开幕 2010-06-25
· 博鳌论坛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支招 2010-04-12
· 博鳌:中国去年经济表现最亮眼 2010-04-09
· 龙永图:今年博鳌重点关注“绿色复苏” 2010-02-03
· 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开幕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