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车明年引入中国
    2010-07-15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日前,在北美顶级车展中首次亮相的日产Leaf电动汽车,一举夺得年度概念车奖、最佳生产前景奖等奖项。日产汽车权威人士此间还披露,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车,日产Leaf将于2011年引入中国。
  专家认为,日产Leaf是全球首款大规模生产且价位适中的纯电动汽车。它将有望改变未来几年成千上万人的驾驶习惯,并加快大众市场对电动汽车的接受速度,推动汽车快速迈入零排放时代。
  日产Leaf外观灵巧,内饰清爽,科技感十足。由于它完全依靠电机、电池行驶,二氧化碳和尾气排放为零。其层叠式紧凑型锂电子电池组的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90千瓦,驱动前轮的电动机输出功率为80千瓦,扭矩峰值为280牛·米。
  电动汽车的充电及续航能力一直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日产Leaf依赖其独有的制动系统和创新型锂电子电池相结合,使其仅需10分钟的快速充电,就可行驶50公里,而其快速充电器可在30分钟内为电池充电80%。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日产Leaf则可以实现160公里以上的巡航里程。此外,更为便捷的是车主可在家里就能对其进行充电。
  由于电动车无发动机噪音,车辆行进间行人难以察觉。而首批量产的Leaf将标配一套“行人靠近警示”系统,这套系统能主动发出行人容易识别的声音以提醒车辆的靠近,而驾驶员和车内乘客却不会受到干扰。
  分析人士认为,Leaf代表了日产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数十年投入和研发的最高水准。真正零排放的动力总成和车型平台、经济的量产售价、全球领先的巡航里程、先进的智能行驶辅助系统等,将使日产Leaf在全球低碳背景下成为一款既可爱、又可用的纯电动汽车。
  统计数据显示,日产Leaf在美国和日本汽车市场的预订量已有近两万台,超过了日产2010年的计划产量。
  在我国,低碳燃料标准制定已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上路”已为期不远。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2011年日产Leaf将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届时广大中国消费者可以切身体验到日产Leaf带来的低碳环保生活方式。

  相关稿件
· 电动车地方联盟遭遇劲敌 2010-07-05
· 比奔项目落户深圳 电动车地方联盟遭遇劲敌 2010-07-02
· 低速电动车有望列入新能源车 2010-07-01
· 长春:红火的充电站遭遇冷清的电动车市 2010-07-01
· 雪佛兰和安吉星展开电动车技术培训 20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