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股市更应正视财富分配不公问题
    2010-07-13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亿万富翁的买单人,承受着人均亏损3.5万元投资损失的命运。面对中国股市一边制造成百上千亿万富翁、一边让广大投资者亏损累累的事实,股市更应该要正视这种社会财富分配的极端不公平问题。
  股市已成了中国富翁的生产基地,有越来越多的富翁在中国股市里诞生。这些富翁的财富在股市里急剧膨胀,社会贫富差距因此进一步被拉大。因此,中国股市有必要也更应该要正视财富分配不公平的问题。
  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平问题在中国股市是非常明显的。以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为例,A股市场堪称小熊市,上证指数从3277.14点下跌到2398.37点,跌幅高达26.82%。与此相对应的是,流通股市值蒸发2.5万亿,股民人均亏损3.5万元。但就在这种背景下,却有558位亿万富翁在中国股市里诞生了。
  更加重要的是,这558位亿万富翁的诞生,直接是以牺牲全国股民的利益为代价的。通过新股的超高价发行,并依赖于市场的投机炒作,从而成就了558位亿万富翁的梦想。更有人为了成就自己亿万富翁的梦想而进行虚假陈述,包装上市。广大投资者因此成了这些亿万富翁的买单人,承受着人均亏损3.5万元投资损失的命运。因此这种亿万富翁的诞生更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生动体现,他们更直接危及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得失。
  因此,面对中国股市一边制造成百上千亿万富翁、一边让广大投资者亏损累累的事实,股市更应该要正视这种社会财富分配的极端不公平问题。一方面是要确保上市公司的质量,让投资者放心投资,减少投资风险;另一方面是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确保新股发行价格合理,具有投资价值;此外,将上市公司的融资与再融资与上市公司的分红挂钩,使股市不再成为上市公司圈钱的场所,而是成为适合老百姓投资的场所,使上市公司在重视融资功能的同时也重视给予投资者以必要的投资回报。

  相关稿件
· [博客]股市更应正视财富分配不公问题 2010-07-13
· 股市反弹空间难言乐观 2010-07-12
· 股市进入关键时期 反弹空间难言乐观 2010-07-12
· 股市盘面中报行情表现充分 2010-07-09
· 股市:等待基本面明朗 201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