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先抑后扬 指数型基金逆势攀升
    2010-07-09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行A+H股再融资消息的影响下,本周(7月1日-7月7日)A股继续探底,但在社保基金入市等传言的带动下有所拉升。受此影响,沪深基金指数也呈现先跌后升的走势,盘中继续创下年内新低。
  本周沪深基金指数先抑后扬,最终小幅收跌,其中沪基指周涨跌幅基本持平。统计显示,沪基指7月7日收于3871.98点,6月30日收于3873.99点,微跌2.01点,跌幅为0.05%;深基指7月7日收于4294.75点,6月30日收于4368.40点,下跌73.65点,跌幅为1.69%。
  前期跌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指数型基金逆势微升。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85%,ETF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79%,在62只指数型基金中只有两只出现下跌。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市场明显处于超跌状态,小反弹随时可能产生。大盘指数方面,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以及其他周期类板块难有系统性的显著机会,但会相对抗跌。中小盘指数方面,自六月中旬以来也经历了显著的调整,将面临中报业绩披露的考验。
  封闭式基金则继续下跌,且跌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封基二级市场跌幅小于基金净值,显示出低折价状态还将继续维持。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下跌2.13%,二级市场价格仅下跌1.02%,折价率小幅下降0.99个百分点至7.65%。其中,传统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在13%附近徘徊。
  分析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能持续处于如此地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2009年市场大涨导致基金有可分配收益,因此引发了一波分红行情;二是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后延续的创新业务行情,创新业务行情的产生主要源于传统封闭式基金作为较好的抵押品以及对冲工具被投资者看好,因此二级市场表现强劲。
  债券市场方面,市场在前期央行大规模的资金净投放下,资金面紧张局面开始缓和,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人民币汇改引起的升值预期、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对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进一步确认使债市有重拾升势的趋势。在基本面和政策面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之前,债券市场有望延续前期的强势。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17%至1.069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债券种类方面,由于高等级信用债相比国债和金融债往往有更高的票面利率,加息预期的弱化使高息票信用债的吸引力增大,在目前信用利差仍然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有进一步收窄的可能。
  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债信问题与中美等国经济数据疲弱担忧,重创市场投资信心,全球股市持续下跌,并以能源商品类股跌幅最大。受此影响,本周QDII基金平均下跌0.59%至0.89元。继此前两只新QDII基金成立后,本周又有长盛环球、国投兴先、汇添富亚澳精选和工银全球精选四只新QDII基金成立。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农行IPO和中行再融资对A股资金面以及市场走向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香港市场中资金融股及其他中资股的走势,投资者可保持谨慎,等待市场趋势的进一步明朗。
  相关稿件
· 沪深基指时隔一月筑底回升 各类型基金全面开花 2010-05-28
· 沪深基指现筑底特征 封基债基一个月来首度上涨 2010-05-21
· 沪深基指冲高回落 未来仍以震荡盘整为主 2010-04-09
· 沪深基指进入平稳阶段 2010-03-26
· 两会期间沪深基指平稳运行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