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中国 回馈中国
写在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建立之际
    2010-07-08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向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先生赠送星愿基金纪念牌。记者 吴华国/摄

    6月30日,一笔启动资金为3000万元人民币的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在中国宣告成立。这是目前奔驰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资金最多的一项综合性公益事业基金,同时也是迄今中国汽车行业内启动资金最多的公益基金之一。
  1986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随着中国内地业务量的迅速扩大,奔驰中国的重心也逐渐北移,2006年奔驰中国总部迁至北京。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在中国近70个城市建立了超过140个授权销售和服务中心,已有数十款顶级车型驰骋于中国道路上。2009年在中国内地总销量达68500辆,同比增长77%,创下奔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新纪录,更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遥遥领先的领跑者。
  “巨大的市场潜力,骄人的经营业绩,促使我们以最大努力在环境保护、教育支持、艺术体育、社会关爱以及驾驶文化等五大领域建立公益基金来回馈中国社会和人民。”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总监王燕说。

  启动“自然之道奔驰之道”

  在促进人、车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有构想,有行动。
  2007年9月,梅赛德斯-奔驰开始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中国政府开展长期合作,启动了“自然之道奔驰之道”环保项目,成为首家向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捐资的汽车厂商。迄今,他们对这一项目已累计捐资1400万元,使诸多世界珍稀物种得到了科学、妥善保护,亿万年的珍贵自然遗存得以延续传奇。
  如2008年4月,他们在首期捐款100万元的基础上,增资人民币550万元,其中,150万元用于加大对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自然保护区的资助,另外400万元则用于第二期自然保护项目-中国南方喀斯特遗产地保护。“5·12”汶川地震后,他们携手经销商又捐资3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遭到严重破坏的雅安大熊猫栖息地及都江堰-青城山世界遗产地展开灾后评估、修复和重建工作。
  2009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自然之道奔驰之道”自然保护项目两年成果报告显示:在梅赛德斯-奔驰的帮助下,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这个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震后得到了及时有效保护。保护区内不仅在全球首次建立了先进的GIS数据库系统,还设立了包括GPS、气象监测仪、温湿度计以及水质酸碱度测试仪等在内的八个野外监控站及数据库系统,满足了方圆100平方公里内的生态环境监测需求,进一步提高了野生大熊猫存活数量统计的准确性。此外,该项目还建立了总长度约为49公里的三条“大熊猫生态走廊”,扩大了大熊猫种群交流范围,为栖息地里“岛屿化”、“破碎化”难题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
  针对中国南方喀斯特遗产地,他们在贵州省荔波县进行了生物燃料替代薪柴的可行性研究与试点工作。在素有“世界溶洞博物馆”之称的武隆芙蓉洞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用于观测洞穴环境的空气环境监测系统;千余名世界自然遗产地工作人员、当地中小学生接受了《世界遗产公约》、14种针对不同人群的出版物大大提高了当地民众与游客的遗产保护意识。
  2009年6月,他们又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全面保护幼龄熊猫计划。根据合作计划,他们将资助熊猫幼儿园园区环境的改造,改善大熊猫生活条件,并支持部分科研项目的开展,从而在真正意义上为中国国宝筑起了一道全方位的保护网。
  2009年7月,“自然之道奔驰之道”项目还将其第三期捐助地锁定为世界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地—江西庐山。根据计划,他们在此举办了针对庐山遗产地,有关文化景观价值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如何改善自然与人类活动关系等议题的国际研讨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还将对具有极高美学价值与历史意义的别墅、教堂等建筑进行细致考察,出版相关调查报告,在对别墅区修复及保护进行总体规划基础上,选择试点实施修复工作。

  加大对艺术传承与普及的投入

  奔驰中国的艺术之旅,一路走来余韵袅袅。
  2008年,梅赛德斯-奔驰成为中国国家大剧院首个战略合作伙伴,并于元旦之夜在国家大剧院为中国音乐爱好者献上了第一道文化大餐——2008年新年音乐会。
  而由他们赞助的贯穿2009全年50场公益性周末音乐会,则让更多的中国公众走进了顶级艺术殿堂。其中就有1500名在职音乐教师,他们通过这样的音乐盛会,从中捕获更多灵感,有力促进了高雅艺术在中国的教学与普及。在新中国华诞60周年的教师节前夕,奔驰中国特邀了300名来自北京市盲人学校、聋哑人学校、智障学校的老师,欣赏了为他们专门安排的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教师专场演出。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同时,音乐更是没有阶层的。但是根据调查,中国目前近80%的希望小学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甚至不曾配备一名接受过正规培训的音乐教师,约半数的希望小学学生因为极度欠缺音乐常识,连七个音阶都唱不全。
  针对这种现状,在奔驰“三叉星徽”即将诞生125周年之际,他们又在中国设立了全球最大公益基金——星愿基金,其首个项目就是与中国青基会合作,从新设立的星愿基金中投入430万元,在中国125所希望小学,每校援建一个快乐音乐教室。根据项目计划,快乐音乐教室除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外,奔驰还特别为孩子们捐赠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乐器和民族演出服装,并在软件上为音乐教师提供专业的资质培训。他们希望借此为中国40000余名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乐趣盎然的音乐教育。

  为中国网球运动托起“明日之星”

  经济大国也应是体育大国,但网球运动在中国还很稚嫩。
  2008年,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网球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由此,他们成为中国网球大奖赛首席赞助商以及中国国家网球队首席合作伙伴,并为其提供官方指定用车。同年10月,“梅赛德斯-奔驰杯”中国网球大奖赛在南京举办,期间还组织了内容丰富的网球推广活动和公益活动。
  “明日之星”青少年网球发展项目于2008年4月启动。该项目由中国网协领导,各省、区、市网协参与,梅赛德斯-奔驰出资,重点支持12岁以下的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手培训,为中国网球运动造就更多的“明日之星”。项目启动当年就为北京20所中小学的千余名学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网球试点培训。
  2009年梅赛德斯-奔驰“青春网球校园行”历时九个月,覆盖全国13座城市中的70多所高校。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曾经说过:“达则兼济天下。”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中国有着很特殊的地位。“正是在这里,我们有机会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也是在这里,我们以最大的努力去回馈社会和人民。”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说。

  相关稿件
· 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车开始预定 2010-06-24
· 比亚迪与奔驰正式签署合资协议 2010-06-03
· 北京奔驰C 180K公布售价 2010-06-03
· 奔驰smartfortwo关爱地球的小天使 2010-05-13
· 北京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全球首发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