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微利有博爱
    2010-07-01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华国/摄

    6月18日,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向上汽通用五菱颁发了红十字会的最高荣誉——“红十字勋章”,以表彰企业在推进“博爱行动”、持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做出的贡献。

  微车微利有博爱

  2007年卫生部公布的一项数据引起了上汽通用五菱决策者的关注:我国79.1%的农村人口还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农村医疗缺失的问题十分突出,亟须聚合更多的社会力量。
  也就是从那年起,上汽通用五菱决定用自己生产微车赚取的微薄利润加入到全国性的“博爱行动”中去。
  三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动员全体员工纷纷加入“博爱行动”,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做起了义工。不仅如此,超过600家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也参与了“博爱行动”,长年活跃在各地“博爱行动”的第一线。在上汽通用五菱的倡议之下,其战略形象合作伙伴中国国家举重队的全体成员,也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慈善分会的团体会员,他们数次参与活动,为灾区人民赠送大量急需药品。
  据统计,三年来,上汽通用五菱用企业微薄的利润和员工不多的收入,累计向中国红基会和北京、青岛等地方红十字会捐赠款物超过1000万元。在全国18个省(区)的贫困乡村援建了100所博爱卫生院和卫生站,捐赠汽车70余辆,并多次组织义诊和乡村医生培训活动。
  一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乡村医生说,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主导产品是微车,企业由此获取的也是微利,但他们向社会奉献的是持续的博爱;上汽通用五菱深居广西一隅,但他们的爱心行动已经越过千山万水,全国受益者已超过100万人。

  加盟“中国红行动”

  “在公益面前,一个企业的力量再大也是微小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洋说。在连续三年深入开展“博爱行动”的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决定再次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00万元,并加盟“中国红行动”,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设施及培训乡村医生。
  “中国红行动”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08年发起的一项创新型筹款项目,它以欧美著名的慈善项目“红计划”为蓝本,设计生产含有红色元素的慈善产品,产品销售的部分利润捐赠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用于公益项目的实施。“中国红行动”倡导“购物即慈善”,使“人人慈善”成为可能。
  从今年起,上汽通用五菱决定将旗下的五菱之光系列微客及乐驰系列微轿作为“中国红产品”,由此将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的公益群体进一步扩大到微车用户群。

  让“中国红”串起更多公益新伙伴

  数据显示,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达106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7%。今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突破36万辆,同比增长46%,“井喷”行情依旧。而其旗下的主销车型——五菱之光,自上市以来保有量已突破230万辆,旺销态势已引起福布斯的关注,被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车型”之一。
  沈洋说,在慈善公益事业中,上汽通用五菱更倾向于扮演纽带角色。五菱之光用户每年以几十万的速度递增,这些用户将有机会通过“中国红行动”接触慈善公益事业。也许最初用户并不了解“中国红”和“博爱行动”,甚至他们可能还是公益慈善的帮扶对象,但未来他们可能就是广施博爱的人。我们保守地估计,通过“中国红行动”今年将有近80万个新增用户,同上汽通用五菱一起,加入到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微车主销区域有很多“五菱村”,村中五菱车的占有率超过90%,他们生活富足,慈善信息在用户间传递。也许几年之后,这些“五菱村”会变成一个个慈善公益村。

  相关稿件
· 上汽通用五菱悄然推进乘用车项目 2010-06-10
· 上汽通用五菱公开轿车业务计划 2010-06-03
· 上汽通用五菱开拓紧凑型商务车市场 2010-04-29
· 上汽通用五菱 2010-04-23
· “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将亮相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