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评级高峰论坛共同文件
    2010-06-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北京·新华社新闻大厦 2010年6月26日

  中国信用评级高峰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在北京新华社召开,与会各方讨论通过了论坛共同文件。全文如下:
  一、中国信用评级高峰论坛是由新华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金融学会于后危机时代共同主办的一次重要活动。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的等有关部门的官员,研究信用评级与中国经济安全战略问题的专家,以及相关企业、媒体的负责人100多人出席了论坛。与会各方对论坛的意义和影响给予高度认可,对承办单位经济参考报社和“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二、与会者认为,信用评级是当代金融系统稳定与安全的重要机制。国际金融危机及欧洲债务危机暴露出的现行信用评级体系的缺陷与弊端,应引起各国高度重视。与会者呼吁各国监管机构加大对信用评级的监管力度,呼吁相关评级公司积极回应社会批评以重塑社会各界对评级的信任,呼吁主要经济体就信用评级加强沟通与协作。中国相关机构愿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与会者表示,中国各界十分重视信用评级,认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信用评级体系,不仅有利于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与发展,而且对维护世界经济安全亦可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此,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将进行不懈努力,并与国际社会加大合作力度。
  四、与会者认为,基于上述原因,有必要加强在信用评级问题上国际各方及中国国内各方沟通协调的力度,构建稳定的全球和中国国内信用评级交流平台。与会者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国信用评级高峰论坛”组织,创造条件成立常设办事机构,以使此论坛活动定期召开;同时,建议由中国相关机构与国际权威组织合作,于2010年年底前在中国召开一次全球信用评级论坛。

  相关稿件
· 构建中国特色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议 2010-06-25
· 建立中国特色的信用评级体系 2010-06-24
· 中国信用评级高峰论坛 2010-06-23
· “中国信用评级高峰论坛”将聚焦中国特色信用评级体系 2010-06-23
· 穆迪上调智利主权信用评级至Aa3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