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迎来热潮
    2010-06-28    作者:记者 张艺/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近日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鼓励以气代油,促进天然气产业发展,使目前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由4%提高到8%。
  分析人士指出,在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形势下,加大对天然气的利用是我国增强能源供应的必然选择。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正日益受到各大油气公司的重视,成为未来天然气供应的一个重要力量。目前,中国石油企业已初步形成了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的理论、技术、模式、管理经验以及对策,国有石油公司、民营企业、合资企业有望共同成为角逐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的主体。

  我国天然气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本世纪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供应量的增长始终跟不上消费量的增长,天然气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继6月初国家发改委统一将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提高25%后,国家能源局近日再度表态,将以价格杠杆促进天然气产业发展。
  专家指出,在我国当前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的消费比例仅占4%,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也低于11%的亚洲平均水平。国家发改委及能源局的这一政策信号显示了政府对天然气产业的鼓励态度和上调天然气价格的决心,未来天然气市场增长投资潜力巨大。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约是常规天然气总量的5倍。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非常规天然气分布较广、储量大,是能源供应安全的有力保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胡文瑞指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具有低碳、洁净、绿色、低污染的特性,开发利用技术也日趋成熟,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中国致密砂岩气已进入规模开发阶段,煤层气、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正在起步,天然气水合物等资源的基础研究工作也正逐步展开。
  继政府部门出台天然气价格政策后,我国油气公司也在不同场合下表示更加注重天然气领域的开发和投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吉平近日表示,中国天然气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快速发展的时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3000亿立方米。他认为,要满足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必须加快勘探和开采步伐,由于成熟油气田递减速度加快,新的勘探开发对象在从常规向非常规扩展,从陆上向深水和极地等复杂地区延伸,油砂、油页岩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成为资源接替的主要来源。

  油气公司迎来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热潮

  我国油气领域两大巨头之一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称,计划到2015年年末,建成年产25亿立方米的非常规天然气产能,其中包括页岩气和煤层气等。据悉,中国石化在华北和南方地区将主攻煤层气和页岩气的开采,并积极为开发利用油页岩做准备,同时中国石化已经开展微藻生物柴油成套技术的研发工作。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文生表示,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仍将是集团业务重点,但非常规油气资源是中国石化成为综合性能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常规油气能源的开发上有较好的资源基础。
  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近日披露,油气资源评价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天然气总资源量高达163万亿立方米,中国石油集团掌握的原油和天然气剩余探明可采储量截止到2009年底,分别为15.23亿吨和1.79万亿立方米。占我国天然气供应80%份额的中国石油集团目前已开始大力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并与壳牌、康菲、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开展合作研究及试探开发。
  业内人士透露,政府对于页岩气补贴政策正在酝酿之中,基本比照煤层气补贴政策执行。根据我国现行的煤层气补贴税收政策,补贴上,每立方米煤层气财政部补贴0.2元,山西省财政补贴0.05元。税收政策上,煤层气开采作业的相关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缓解增值税,增值税先征后退。煤层气的补贴和免税综合计算后,一立方米煤层气实际补贴了0.33元。页岩气补贴政策一旦正式出台,必将引发国有石油公司、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对于非常规天然气的投资热潮。

  外国石油公司高调参与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

  在刚结束不久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双方签署了《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关于中美页岩气资源工作行动计划》,计划运用美方在开发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的经验,就页岩气资源评价、勘探开发技术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中国页岩气资源开发。页岩气资源勘探是目前中美两国合作的新方向。
  中美关于页岩气合作项目的签署,被业界视为外国油气公司进入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已经划出了江苏、辽宁两处实验区,用美国的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模式进行合作,两国页岩气合作工作小组也正在筹备成立中。在资源摸清之后,两国将重点锁定技术合作。
  由于非常规天然气的大量开发,美国在2009年不仅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其储量也首次超过了俄罗斯。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实现页岩气商业开采的国家,预计到2015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将达到2800亿立方米。随着目前全球能源资源的日益紧张,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非常规天然气已成为当今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降低技术成本和管理成本是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关键。
  外国油气公司在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市场的开发已经由悄然进行发展为高调参与。近日,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携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就卡塔尔D区块天然气的勘探与产量分成签署协议。依据该协议,三方将联合勘探D区块分布于卡塔尔海陆共808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天然气。协议的总有效期为30年,其中第一勘探期为5年。在第一勘探期内,壳牌和中国石油将进行勘探技术研究,二维和三维地震数据采集、处理,以及打勘探井等作业。壳牌作为作业者将持有75%的股权,中国石油持有25%的股权。勘探评价成功后,壳牌和中国石油将在卡塔尔石油公司的监督下开采天然气。
  雪佛龙公司在6月中旬的国际石油天然气论坛上高调介绍了在中国境内的天然气项目。其与中国石油成立的合资公司于2009年顺利取得了中国政府对于川东北天然气项目开发的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了第一阶段的开发方案,包括三条天然气生产线的迁移和建设工作、建设完成一座硫磺处理厂以及生产井的钻完井和连接。川东北区块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预计天然气储量达5万亿立方英尺。雪佛龙是这一项目的作业者,持有49%的权益份额。
  对于中国石油自身而言,与国外油气公司合作也是提升技术水平的一次良机。国内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技术不尽完善,合作开发有助于中国石油在技术领域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
  加快发展天然气是中国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节能减排的现实选择。周吉平说,中国的资源禀赋状况决定了主要依靠煤炭作为能源供应主体的状况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发展天然气,不仅可增加清洁能源在中国社会能源消费当中的总量,也可以弥补包括风能、太阳能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短期内难以大规模实际推广的不足。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未来全球拥有7万亿油气当量的能源储量,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来实现能源供应的稳定和可持续性是各国都在积极探索的能源课题,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无疑将成为能源领域的角逐热点。

  相关稿件
· 俄气总裁:白俄罗斯已偿清天然气欠款 2010-06-25
· 能源专家:LNG应成为我国天然气储备优选 2010-06-25
· 俄气将对白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削减比例提至60% 2010-06-24
· 俄气考虑绕过白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 2010-06-23
· 地方政府不得擅自核准煤制天然气项目 201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