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泰岳、探路者将超募资金投向房地产
    2010-06-09    记者 张汉青 张伟 岳瑞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创业板公司超募现象愈演愈烈现象的背后,却是这些资金在使用方向上的混乱,《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神州泰岳、探路者等多家创业板公司将超募资金投向了房地产。
  为了规范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的使用,深交所在今年1月份特别颁布了《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超募资金使用》,强调应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妥善安排超募资金使用计划,且超募资金应当用于公司主营业务。
  然而事实证明,6个月的时间难以使创业板企业消化大量超募资金。为防止创业板公司突击乱花钱,监管部门4月初再度发文,对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披露程序作出微调:若公司确实无法如期披露使用计划,应在期满前披露后续考虑或安排。
  在目前挂牌上市的8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半数左右的公司公布了对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其中,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将超募资金用于扩大主业。除此之外,部分创业板公司尚未对超募资金找到合适投向,另有很多创业板公司已将超募资金投向了房产、土地等不动产。这其中较为典型的公司如:神州泰岳用4.21亿元购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北辰首作大厦共16层的房产用于办公。探路者用5400万元购买北京海淀区的锦秋国际大厦A座24层房产,加上装修、税费、购置办公设备及人员培训费用,合计花费6600万元。仅此一项,就占到超募资金的53%。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公告还显示,梅泰诺用2324.5万元购买了北京旷怡大厦8层房产;天源迪科购买北京辉煌时代大厦56幢8层房产,预计购买总价5170万元;银江股份计划投资8640万元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武汉购买办公楼建立区域营销中心,购买面积为4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不等;乐普医疗将使用不超过6910万元购买约5750平方米写字楼;鼎汉技术拿出8000万元购买北京中关村丰台园总部基地二期内34地块14号楼的房产,总开销9860万元,占超募总额的39%。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公司用超募资金购买办公楼,似乎并未偏离主营业务。但问题是,这些公司购买的写字楼大都集中在北京,而近期北京楼市持续火爆,这些创业板公司的活跃交易,也助长了这些地区楼市的疯狂与投机。
  在不少创业板公司用超募资金添置办公楼及营销场所的同时,另一些创业板公司却开始买地,用于建公司总部或基地。如:华测检测推出了建设中国总部及华南检测基地的新项目,其中1800万元买地,16485万元用于总部大楼及实验室大楼的建造和装修,其中使用超募资金1.35亿元,占超募总额的44%;星辉车模提出投资1.3亿元在福建漳州建立婴童车模制造基地,其中2786万元用于购买土地,3717万元用于办公楼、厂房、宿舍楼的建设;新宙邦提出以超募资金中的2000万元购买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区3.7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作为其大亚湾基地新型电子化学品项目二期用地;同时再以超募中的1800万元购买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的4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用作其南通化工园区锂电化学品项目用地;红日药业虽没有提出具体的超募资金使用项目,但其计划框架中也包括了购买生产经营预留土地使用权。

  相关稿件
· 深交所6月1日起发布创业板指数 2010-06-01
· 创业板近八成股票跌幅超过2% 2010-06-01
· 退市机制断绝后路 创业板借机释放风险 2010-05-11
· 加快构建创业板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 2010-05-10
· 银华系重兵押宝创业板引争议 201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