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三管齐下"化解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风险
    2010-06-08    作者:记者 董时珊 南婷    来源:经济参考网
  金融危机下,各国为刺激经济普遍实行了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但这种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引发了很多经济学家的担忧。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表示,中国中长期的风险即在于高流动性带来的资产价格膨胀的压力。要化解这种风险,必须从“保持谨慎的货币政策、增加高质量金融资产供给、增强对外投资的盈利能力”等方面入手。
  李稻葵表示,未来1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来源于金融。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流动性已经到达很高的水平。据统计,目前中国的货币存量高达63万亿人民币(约9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80%,而且广义货币的增速持续高于名义GDP的增速,导致流动性过剩的趋势仍在继续演进,过分充裕的流动性对资产价格的稳定形成威胁。
  李稻葵认为,中长期内,中国经济改革的基本任务就是化解高流动性引发的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风险。化解的思路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货币当局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应保持较为谨慎的货币政策,严格防止过多的流动性从银行系统流出,冲击资产市场,带来经济的不稳定性;
  第二,在资本市场上增加高质量的资产供给,发展股票、债券和各种新型的有价证券。当下中国流动性过剩,国内的投资项目太少,不足以消化这么大的流动性,只有增加高质量的资产供给,拓宽资金的投资渠道,才能化解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
  第三,增强中国对外投资的盈利能力。中国在未来10年或者更长时间之内,将会逐步放开资金的流出,到时中国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者。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会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入中国,如果不想方设法让这些金融资源流出去,就会在国内产生泡沫,因此,如何用好这些金融资源、如何将资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获得更高的回报率,是摆在中国面前的挑战,也是中国化解流动性过剩风险的关键。
  相关稿件
· 李稻葵: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演变成一场新危机 2010-05-31
· 央行顾问李稻葵:货币政策应适度收紧 2010-04-20
· 李稻葵:未来应“宽财政、紧货币” 2010-04-19
· 李稻葵:中国已在很多领域实施退出政策 2010-04-14
· 李稻葵:二季度可能加息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