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下乡诸多深层矛盾待解
    2010-06-08    作者:记者 罗博 焦国栋/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东、河南、湖北等10省已确定增加电动自行车为当地家电下乡品种。虽然还没有进入实际销售阶段,但记者调研发现,农民普遍对电动自行车下乡表示欢迎。与此同时,不少农民也反映,作为政府认可的家电下乡品种,电动自行车还应在动力持久性和骑乘安全性上有所提高。除此之外,一些财政部门的官员还提出,电动自行车比其它家电下乡产品发生“骗补”的可能性明显增大,对此应加强防范。

  电动自行车下乡契合农民需求

  自今年3月份以来,家电下乡政策允许各省(区、市)在现有电视机、冰箱、手机等9类补贴产品之外,选择一个新增品种纳入当地家电下乡范围,其中选择电动自行车的省份居多。山东、河南、湖北等10省将电动自行车列为新增的家电下乡品种。在最高补贴限额260元以内,农民购买电动自行车可享受售价13%的政府补贴。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电动自行车下乡的实施细则还未出台,但农民已对这项政策表示出热切欢迎。山东省费县方城镇同利村党支部书记刘仁远说,60岁以下农民几乎家家都要买电动自行车,有的家中甚至不满足于只有一辆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下乡的意义在于:可买可不买的农民下决心买了,能早买能晚买的农民情愿早买了。
  与其它9种家电下乡产品主要用于改善农民生活不同,电动自行车还能为农民的生产和工作提供便利。山东省沂南县农民高局文说,电动自行车带有照明装置,这在路灯不多的农村给一些外出打工、晚上需回家的农民带来便利;同时,与摩托车需上牌、办证、买保险相比,电动自行车不需办理繁杂手续,买来就能骑。
  其次,电动自行车售价不高、电耗不多,买辆电动自行车对农民的负担不重。在山东,电动自行车售价一般在三千元以下,和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差不多。电动自行车使用起来也很便宜。据测算,电动自行车百公里耗电1度多,仅需花费0.5元,比乘坐公共汽车还省。
  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方便,适合停放在农家小院。山东省章丘市农民袁善春说,把电动自行车电瓶取下来接在家里交流电源上就能充电,十分方便。平常电动车可以停在自家小院里,占用空间和普通自行车一样。这比城里有的人要将电动自行车从楼里搬上搬下方便多了。

  动力和安全问题成隐忧

  与其它9种家电下乡产品不同,电动自行车作为朝阳产业,其性能目前尚有诸多不完善之处。农民希望电动自行车厂商能在改进动力装置,提高骑乘安全性上下工夫。
  多数农民反映,动力不佳使电动自行车虽然买着便宜,但用着却有不少烦恼。刘仁远买了一辆电视广告中经常提起的“知名”电动自行车,一开始充一次电能骑50公里左右,可骑了不到一年之后,现在充一次电只能骑20公里。一辆电动自行车有三四十公斤重,如果在路上突然没电,骑不动只能推着回来。同村里不少人也遇到这种情况,有人花了三四百元换过新电瓶,可再骑几个月之后又回到了老样子。
  与动力持久性不佳相比,驾乘安全性更让一些农民担忧。山东省沂南县农民高局文说,村里柏油路上跑的电动自行车时速都在20公里左右,最高能骑到40公里/小时。这在路况不佳的农村,速度已和机动车不相上下。与机动车相比,电动自行车的轮胎宽度要小得多,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难制动。
  记者调查发现,电动自行车出厂时,都按照规定安装限速装置,但销售商却很容易将限速装置卸下来后再卖给农民。由于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速度快,反而卖得更好,电动自行车经销商都乐意在这个环节上“动动手脚”。
  不仅如此,由于在电动自行车领域还没有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冒”出来,农民反映,要买到物美价廉的电动自行车很不容易。刘仁远说:“农民挑选电动自行车基本看广告。哪家广告做得响,哪家就能卖得贵且卖得好。我买的电动自行车虽然比较贵,也是‘名牌’,但质量却并不好。我可能还得变相承担广告费用。”

  相关稿件
· 电动自行车下乡补贴即将开闸 2010-05-05
· 电动自行车国标完善促进行业发展 2010-03-11
· 电动自行车有望跻身“家电下乡” 2010-02-11
· 应有条件地禁止电动自行车 2009-12-11
· 别总和电动自行车过不去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