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的低碳行动
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杜毅
    2010-06-03    作者:记者 吴华国/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中国政府承诺至2020年,单位GDP一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至45%。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工业将如应对?跻身全国汽车企业第一阵营的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杜毅,日前向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了。

  能源与环境双重压力挑战中国汽车产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汽车业在油耗及排放方面的差距有多大?
  杜毅:围绕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相关国家均制定了至2015年和2020年的汽车平均油耗标准。欧盟分别为5.2升、4.1升;美国分别为6.6升、4.1升;日本分别6.7升、4.8升。中国届时也必须达到5.9升至6.3、4.4升至4.8升。
  对标发达国家与我国节能减排目标值,我国汽车工业将面临能源与环境的双重压力。即便按照工信部制定的到2012年实施的6.9升第三阶段油耗要求,与国家2015年减排战略目标必须达到的5.9升至6.3升,差距达8.7%至14.5%。
  到2020年,如果继续保持工信部制定的6.9升第三阶段油耗要求,那么与国家减排战略目标必须达到的4.4升至4.8升的差距,更高达30.4%至36.2%。由此可见,工信部要求的第三阶段油耗标准,已明显不足以支持国家减排战略要求。
  未来中国汽车的应对之道将在于宽领域、多路径的发展方向。尤其是随着电池技术的突破及基础设施的完善,我国电动车占比将不断提高,原油及排放的矛盾将由此得到进一步改善。据此我们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2.5亿辆,年消耗石油约3.5-3.8亿吨,一氧化碳的排放约9.2-10.1亿吨。

  小排量车占长安总产销量80%以上

  《经济参考报》记者:已经跻身我国第一集团军的长安汽车,在传统的节能减排道路上,处在什么位置?
  杜毅:在传统汽车领域,小排量汽车已占长安总产销量80%以上,在汽车企业第一阵营中占比最高。今后,无论是在研发产品,还是未来规划,长安小排量汽车都将始终占据主导地位。
  在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方面,我们通过新材料运用、空间最大化和结构优化等技术手段,实现了整车轻量化;通过小排量及优化匹配,热量管理和新型燃烧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发动机的节能化;通过AT变速器的优化、发展高效新技术平台——AMT、DCT等,实现了传动系统高效化。
  未来十年,长安汽车的节能减排技术仍将逐步升级。第一步:2010—2012年,轿车平均百公里油耗将达到6.5升/100km,一氧化碳排放将达到144g/km以下;微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为7.4升/100km,一氧化碳排放达到165g/km以下。第二步:2013—2015年,轿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为6.1升/100km,一氧化碳排放达到125g/km以下;微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为7升/100km,一氧化碳排放达到145g/km以下。第三步:2016—2020年,轿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为5.5升/100km,一氧化碳排放达到107g/km以下;微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为6升/100km,一氧化碳排放达到116g/km以下。

  2015年长安新能源车销售将占20%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新能源车领域,长安有哪些行动?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杜毅:在新能源车方面,长安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在纯电动领域,积极与重庆市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协调,进行了一个充电站50个充电桩的建设。同时建立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具备了纯电动整车和核心动力系统测试评价能力。
  在混合动力领域,20辆志翔弱混作为重庆市出租车已经开始示范运行,今年还将陆续推出1000辆志翔弱度、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用于重庆市示范运行。同时支持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在新能源车产业联盟方面,建立了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在内的广泛联盟。联盟由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已有近30家企业、科研院校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2007年以来,长安在新能源领域已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2007年6月,国内第一台氢燃料内燃机在长安点火成功;同年12月,国内第一辆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长安杰勋下线。2008年5月,22辆长安混合动力轿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同年11月,长安成为国家“十城千辆”示范运行首批企业,并在重庆展开大规模示范运行。2009年3月,长安杰勋HEV成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唯一示范运行车;同年6月,中国第一辆产业化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上市;同年12月,长安系列纯电动汽车试生产成功下线。今年5月,长安志翔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轿车及悦翔纯电动轿车开始服务上海世博会。
  未来十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将在技术、集成、创新等三项能力上实现突破;在人才、产品、成本、市场、体系等五大版块上争取领先。第一步:2010—2012年,打基础、铺平台、提能力,完成六个产业平台、两个研究平台研发;建立电动汽车开发流程和规范。第二步:2013年-2015年,做产业、占市场、创效益平台产业化,关键零部件自制化,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有率达到20%。第三步:2016年-2020年,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综合实力基本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稿件
· “新长安”以第一集团军阵容亮相 2010-04-29
· 长安汽车再添三研发基地 2010-04-19
· 法媒:标致雪铁龙将“联姻”长安汽车 2010-04-16
· 标致雪铁龙联姻长安下月敲定 2010-04-12
· 长安:成立大客户部对接政府采购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