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错综迷离
    2010-06-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乱花渐欲迷人眼”被用来形容2010年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恰到好处。
  一方面,经济增长的动力似乎在减弱,月初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显示出征兆。另一方面,物价指数仍偏高,虽然国家统计局表示通胀在可以控制范围,但市场和投行对全年通胀预期早超过了3%。
  虽然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CFLP)和汇丰公布PMI指数都继续停留在50的分界线上方,但是两数据的环比增幅均开始下降。其中汇丰PMI指数回落至6个月以来的低点(55.4)。
  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出来之后,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经济增长出现偏快的迹象“过热风险累积”是兴业证券的观点,这与中金公司、摩根大通等投行们观点一致。
  而且,并非所有数据都在向下走,物价指数就在不断创出新高。
  5月11日,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物价指数(CPI)为2.8%,创出18个月以来的新高。
  更让人担心的是,未来主权债务危机后遗症可能会叠加到中国的“量化宽松”上来“由于欧元货币的扩张,未来的通胀将慢慢成为现实,这将加大未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据《经济观察报》)

  相关稿件
· 央行金融数据暴露宏观经济环境亟待改善 2010-04-23
· 韩将继续推行现行宏观经济政策 2010-04-09
· 宏观经济主要风险或转向局部过热 2010-04-02
· 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会因时而动 2010-03-16
· 宏观经济政策并未发生转向 201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