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调整能源结构破解煤炭短缺难题
    2010-05-31    作者:记者 褚晓亮/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破解省内煤炭资源短缺的难题,吉林省积极调整燃料能源结构,一方面从外部加大合作力度,促进省外煤炭输入,另一方面从内部大规模采用天然气替代煤炭,煤炭资源供应困难以及过度依赖煤炭资源的局面开始得到有效缓解。
  不久前,吉林省与相邻的中国煤炭重点产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了七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输送方面进行一系列合作,除了引进内蒙古煤炭资源外,吉林省还鼓励省内化工企业利用产业优势,与内蒙古在煤炭化工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合作开发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液化等项目。
  在燃料能源结构调整中,吉林省还提出要积极实施“气化吉林”工程,提高天然气在燃料能源中的比重,改变过度依赖煤炭能源的局面。近年来,随着中石油、中石化相继在吉林省启动了大型气田建设,吉林省天然气生产能力达到22亿立方米。吉林省提出将逐步提高天然气管道覆盖率、天然气气化率、工业用气量,增加天然气占吉林省能源消费的比重,利用充足的天然气资源满足工业生产和生活需要,从根本上解决煤炭资源短缺的矛盾。

  相关稿件
· 能源结构的确定和选择 2009-08-25
· 水电能否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唱主角 2009-01-12
· 赵希近日表示:我国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2008-10-28
· 芬兰:大力调整能源结构 增强全民节能意识 200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