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正式启动
    2010-05-31    作者:记者 王优玲/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首届中美可再生能源产业论坛和中美先进生物燃料论坛于26日开幕,中美双方正式启动了“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的相关合作。
  据悉,中美双方在开幕式上签署了航空生物燃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智能电表、纤维素乙醇等五个领域的八项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协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中美两国均面临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挑战和共同责任,两国政府都希望通过交流合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美能源合作应以务实和共赢为宗旨,从解决共同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入手,解决发展中碰到的技术问题、现实问题,以不断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是中美两国在能源和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重大举措,其目的就是要建立具备广泛共识的可再生能源总量目标和政策体系,消除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网运行、成本方面的障碍,通过建立市场保障机制和推行智能电网等技术措施,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中美双方将在论坛上就可再生能源和先进生物燃料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产业化进程、技术合作与开发转让、交流与合作机制、市场环境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近400名代表出席论坛。与会者普遍认为论坛突出了科技创新的主题,把推进先进生物燃料技术与低碳产业科学健康发展结合起来,拓宽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思路,为能源的安全供应和可持续发展展现了新的办法和途径。

  相关稿件
· “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正式启动 2010-05-27
· 解振华:今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有望达10% 2010-05-10
· 土耳其将加快能源勘探和可再生能源开发 2010-04-29
· 可再生能源法彰显推动低碳经济的国家意志 2010-03-24
· 德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用电量16%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