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演变成一场新危机
    2010-05-31    作者:记者 南婷    来源:经济参考网
    “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演变成为一场新的金融危机,而且美国方面出于自己经济的恢复,也会干预、要求欧洲采取各项措施让欧元尽快升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整个世界经济金融格局会在不久的将来稳定下来。
  5月2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信贷政策与房地产市场”论坛上,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从发展的增长率来看是非常好的,当前的欧洲债务危机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非常快的,甚至于略有过热的这样一个基本局面。
   “这个观点可能是少数派,但是我非常愿意坚持。”李稻葵坚定地判断,欧债危机到此为止基本上结束了。
  他说,欧洲的债务危机从本质上讲是世界上最发达经济体和金融体的后院起火,而这个最发达的经济体和金融体有足够的救火能力使这个火灾不至于蔓延。“不仅是欧洲,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他们已经高度认识到债务危机如果不在刚刚蔓延的时候加以控制的话,后果非常严重。”因此,他们也采取了坚决的行动,欧盟达成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这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金融求助,7500亿欧元相当于1万亿美元,相当于在金融危机爆发前IMF手中所有资金的两倍,相当于欧元区GDP的8%,希腊GDP的三到四倍,也是希腊债务的三倍以上。
  “如果欧债危机还不能够被‘服重药’而打压下去的话,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在内肯定还会采取各种措施营救,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李稻葵进一步分析说,欧洲的基本格局就是德国人的天下。从德国人的立场出发,欧元的统一符合德国人的利益,保持完整的欧元机制而且进一步扩张也完全符合德国人的利益。“假如没有欧元的话,德国早就与美国打起贸易战了。”
  “到今天为止,德国之所以是世界上第三大贸易顺差国,而美国对它无可奈何,主要是它躲在欧元背后与美国讨价还价。德国人跟美国人讲:‘我欧元区是稳定的、平衡的,虽然欧元区内部有贸易不平衡,但整体对美国是平衡的。’如此躲过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
  专家还认为,欧元是欧洲一体化中一个重要的发展项目,同样也符合法国的经济利益。为此,它们会不遗余力来救助希腊,只不过是在救助技术细节问题上有分歧。从欧洲最落后的国家来讲,希腊、葡萄牙也离不开欧元。“如果没有欧元,希腊早就成为索罗斯之流的盘中之食,早就开始攻击希腊货币,早就出现像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一样的国际收支危机。之所以,希腊可以把国债危机拖到今天,而没有演变成为整个金融市场大混乱,就是靠的欧元。”
  李稻葵说,欧洲人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更加意识到欧元的重要性,所以短期内他们会不遗余力来解救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困难,短期内如果7500亿的欧元的资助不够,还会追加数额。从长远来看,欧洲一体化、欧元的基础论作强,这种改革会在这场债务危机之后推向一个高潮。
  相关稿件
· 欧洲频挥重拳抑制债务危机蔓延 2010-05-31
· 欧洲债务危机或阻碍美经济复苏 2010-05-27
· 英《金融时报》:欧洲债务危机冲击亚洲出口 2010-05-25
· “数”说欧洲债务危机 2010-05-24
· 欧洲 蔓延中的债务危机 201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