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以有限财政资金托起农业产业化纪实
“四两拨千斤”的富民实践
    2010-05-28    作者:记者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网

    做大做强农业,仅仅依靠一家一户的农民是不现实的。农业的发展既需要市场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也需要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财政局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引鸡下蛋,造福农民,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化巨型列车前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深得农民的信赖。
    承德县在河北省并不是一个财政富裕县,每年财政收入只有八亿多元,充其量也就是个吃饭财政。但他们每年都拿出数千万元用以支持农业产业化,强力推进当地“肉鸡、蔬菜、果品”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刘志国原来是承德县的一名英语教师,下海多年成就了自己的服装事业。2003年刘志国转向蔬菜种植和加工业,迄今已发展起蔬菜速冻、脱水和冻干多条生产线,总资产近三亿元,拥有一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种植经销十几种绿色高档蔬菜,产品行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进入全国蔬菜加工技术先进企业的行列,带动了周围一万多户农民共同致富。
    刘志国告诉记者,在他跨进农业门槛时,承德县的财政支持是个关键。2003年起步时,县里财政支持了700多万元, 2006年,县里以1950万元参股,占股比17.4%;2008年又参股1500万元,成为全县财政参股最多的农业企业。碰到菜贱伤农的年份,政府还帮助他们一起出资收购菜农手里的蔬菜。去年县财政又拿出135万用于菜农贷款的贴息。
    刘志国说,对于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免税优惠,以及有求必应、办事快捷的执政风格,他们非常感动。他们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没有理由不把富农、惠农的事做好,也没有理由不把企业推向市场的最前沿。
    在承德县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车车活鸡运进来,又有一车车加工后的鸡产品运出去,现场十分忙碌。总经理高永军介绍说,他们这个总投资达6亿多元、占地73亩的鸡肉加工龙头企业,已形成雏鸡供应、成鸡收购、鸡肉加工的产业链,带动周围2000多个农民专业养鸡户,年出栏鸡4000万只,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实现利税1400万元。
    说起企业在一块平地上,能够发展到如此的规模和效益,高永军说,没有财政部门的扶持,就没有企业的今天。企业从2007年4月创办起,承德县财政部门就给予了很大支持。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给予3000余万元的扶持资金,解决了厂房建设和企业生产中的燃眉之急。同时,政府部门积极服务,及时通电、打井,协调运输,并在17个乡建立了养鸡协会与公司对接,使公司在3个月时间内即投入生产,并迅速发展壮大。
  为带动更多的农民从事养鸡业,财政部门与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携手为农民搭建平台,并为养鸡户做到统一供雏、统一饲料、统一药品、统一服务和统一回收,带动养鸡户共同发展。承德县财政局副局长吴占顺介绍说,为鼓励规模生产,县财政对新建每批饲养6000只以上的养殖小区,按每只鸡2.5元标准给予建舍补贴;对散户养殖的,按每只鸡1元标准给予建舍补贴;对新建批进雏鸡达到3万只以上的养殖片区,则在此基础上再给予适当的项目资金补助。对规划内的扶贫村养殖户,除享受以上优惠政策外,还按批饲养肉鸡1000只补助5000元的标准给予扶贫资金支持。同时,对每个养殖户按照最高3万元到户扶贫贷款额度给予5%的财政贴息,解决养殖户建舍及流动资金的不足。
    财政和企业联手,带动了全县养鸡业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建成24个基地乡镇195个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带动4000农户从事养鸡业,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部分养殖户年收入达到30万元。不到三年,承德县的养鸡业已成为全省闻名的特色产业,产品销往全国和十多个国家。
    “一个龙头企业,可以带动一批农民增收甚至致富。”在承德县采访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军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真正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县依托三融公司搞肉鸡养殖的农户超过4000户,户均增收达2.3万元,同时还带动了交通运输、金融、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6000余人,下岗职工再就业1800余人。
    承德县财政局局长孙德功对记者说,到2009年年底,承德县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4%,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达30多个。肉鸡、蔬菜和果品三大主导产业一年为每个农民增加收入超过1500元,占其收入40%。承德县的财力并不强,在全省只能排30位左右,但我们统筹考虑了社会各方、各利益集团的诉求,注意把握平衡。让社会和公众有一客观评价,是我们一贯追求的目标。发展农业产业化,让广大农民过上幸福满足的新的生活,只是我们大民生财政的一部分。我们的努力才刚刚起步,未来任重而道远。

  相关稿件
· 河北承德计划明年新建支线机场 2009-12-24
· 北京承德构成两小时旅游圈 2009-09-28
· 河北省承德试点为农民评职称 2009-04-13
· 承德:公证书有效无效,政府公告说了算? 2009-03-20
· 承德至秦皇岛之间将修建高速公路 200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