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资温热海西商业地产
    2010-05-21    作者:记者 洛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台湾的安溪富商陈先生和庄小姐同是海峡西岸地区两岸经贸交流的受益者,而他们在此地投资的方式与开厂生产的台商多少又有些不同,他们的“生财之道”在于投资福州、厦门的商业地产,尽管有海峡之隔,但“一铺养三代”的商业地产投资理念,两岸似乎又一次佐证了“同根同源”。
  前有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系列政策扶持,后有国务院专门针对住宅市场的宏观调控,“一保一压”之下,海西区的商业地产正在迎来十分特殊的发展机遇,而这其中,福州与厦门这两座城市则凭借先发的经济起跑,占得先机。

  台商先行

  电影《功夫》里的包租婆,事实上并非没有生活原型。身在福州的台湾女商人庄女士的投资经历似乎远比电影《功夫》里的包租婆来得精彩。
  她在2005年在福州市五四路以1300万元台币买下200坪的写字楼,并且以换算台币每坪550元出租,随着大陆房价快速飙升,写字楼现今总价已涨至3900万元(新台币下同),每坪租金也涨到1100元,投资报酬率高达16%,庄小姐每个月进账20万元,总计年收入240万元,让她在台湾轻松做“包租婆”。
  庄小姐表示,“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概念,因地缘的关系最早由金门人开始登陆厦门投资房地产,而马祖人从福州马尾港上岸,到福州置业。现在这股置业风也吹向台湾本岛内的投资者,不少看好大陆房地产的投资者甚至早就随行情赚好几倍了。
  大陆目前在“海西计划”推波助澜之下,福州房地产也持续被外界看好,包括今年初总占地1.09平方公里的福州中央商务区工程正式启动,串联闽江北岸的海峡金融街、规划发展东部新城,加上温福铁路的开通,使福州到温州的旅程由原来的15小时缩短到100分钟,整个“大福州”规划将直接增加有效购房需求与周边二手房租赁需求。
  对于台湾商人为何热衷到福州、厦门置业投资房地产,安溪籍富商陈先生似乎保持着冷静的心态,他向记者分析,以岛内为例,目前的商业地产项目除了市中心有少量大盘在销售外,多数在观音山、五缘湾一带,“观音山这一带的商业地产,估计要五年以后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但现在开发商在销售时已把未来的价值加在里面了,若没降价,没有几个人愿意现在出手。”
  对于眼下行情,多年浸淫在厦门楼市的陈先生表示,投资商业地产更需要功底,主要是选择能增值的区域。而这恰是台湾商人投资海西商业地产的最大特点——“冷静”决定了他们与跟风炒作几乎“绝缘”。

  稳定投资

  “与江浙资本对房地产的投资特点有很大不同,台湾商人对海西区、尤其是福建商业地产的投资都是长线持有,获取长线的投资回报,而不是短期的炒作,靠转卖获利。”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福建省分会会长陈烙向记者表示。
  相比于住宅投资只能短期出手转让获取回报的模式,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大势,似乎也更合台商投资海西商业地产的诉求。
  “新政主要是针对住宅,对商业地产没有太多涉及。即使这样,在住宅面临倒春寒的时候,商业地产也只是面临一个小阳春而已,这只是一个小的机会。”第一太平策划部总经理徐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按照一般规律来看,商业地产价格应比住宅价格贵1.5至二倍,但这几年住宅市场房价飞涨,商业地产和住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在2009年出现商住倒挂的现象。“很多地方出现楼上住宅和楼下商铺之间相差2000元/平方米至3000元/平方米,诸多商业地产不被大家所接受,而是将资金投向住宅。”徐伟成说。
  福建省侨联青委会副会长、厦门三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清江告诉记者,从加强海峡两岸的经济联系的角度而言,商业地产投资不动产收益的长期回报属性,与两岸追求经济联系与交流“稳定化”、“长期化”的长期方针与诉求是一致的,而且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一方面,商业地产长期稳定的回报,能给台湾商人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另外一方面,这种稳定获取回报的投资习惯,既能给海西经济区的发展提供长久稳定的动力来源,同时也能促进这一区域商业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廖清江说。

  发展向好

  海西区的设立,正让这个区域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而这其中,商业地产率先反应了这种信号。
  记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中,鼓励台湾地区居民到福建投资置业。
  这是国家部委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的又一举措。在土地竞标、项目贷款等方面,《意见》给予到福建投资置业的台资开发商同等的待遇,到福建购房的台湾居民也可享受与大陆居民相同的待遇。
  在此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了要加强海西地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铁道部投资1000多亿修建温福、福厦等数条大铁路;交通部在福建上马了多条高速公路、港口建设项目。铁路、城际轨道干线、公路、航空四张交通大网正在加速编织。
  而目前,对于台商温热之下的海西区商业地产市场,已经有内地的开发企业意识到了其中蕴含的机会,廖清江的厦门三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便已经投巨资在鼓浪屿对岸沿线开发一个地标式的商业地产项目,目前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廖清江表示,该项目地理位置独特,作为联系台海两岸的纽带之一,该项目未来也将大量承担起沟通两岸经贸往来的联系作用,而处于这一特殊的作用,目前该项目已经得到了中国侨联的认可以及支持。而他能如此看好该项目的前景,实际上出于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必将不断密切并且向好的基本判断。
  “海西发展面临新时代,这种变化对商业地产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城市的扩大会带来区域功能重新定位,导致多中心逐渐形成、新商业业态出现等等,这样的背景充满机会和风险,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形成这样的局面应该正常。”陈烙说到。

  相关稿件
· 福建布局海西大物流 2010-05-14
· 福建深度推进海西战略 2010-05-04
· 发改委政策资金助海西发展 2010-04-30
· “海西国际时装周”亮相“海博会” 2010-04-21
· 茫茫戈壁书写“海西速度” 201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