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腐败多发 有关部门将严查土地案件
    2010-05-21    作者:记者 谭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什么国土资源系统官员容易发生腐败案?针对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监察部执法监察室主任傅奎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查办土地领域案件的情况。
  在傅奎看来,“国土局长”之所以是高危岗位,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一是从客观上来讲,土地和矿产资源是稀缺资源,社会的供需关系非常紧张,一些利益主体总想从中获得一杯羹,所以“权力寻租”的空间比较大。二是国土部门是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的,有的部位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制度没跟上。三是个别领导干部在面对很多诱惑的情况下,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把土地和房地产领域作为这次治理的重点之一,加大工作力度。”傅奎表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