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全球最大最先进工厂落户中国
    2010-05-20    作者:吴华国 孙玉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东风日产广州花都第二工厂日前动工。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新工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五大工艺车间,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届时这里将成日产汽车全球最大工厂。
  据悉,东风日产花都新厂设计产能60万辆,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相比同步设计和建设的日产九州工厂,其产能提升了30%以上,当之无愧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海外工厂。
  花都新厂在冲压、焊装、涂装、树脂、总装五大工艺方面,处处体现“技术日产”全球标杆。冲压生产设备均采用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实现冲压高速线节拍,采用伺服气垫技术,可有效提高冲压成型品质的稳定性,并实现动能的回收再利用;焊装工程采用自动化率60%以上的柔性焊装生产线;涂装工艺在日产全球基地中首次采用壁挂式机器人,首次导入了“涂装中面涂连续喷涂工艺”,大幅提升了车身喷涂效率;树脂工程采用进口新型电动树脂成型机,生产效率提高1.2倍;总装配线线边零部件集配率100%,实现装配线、商品化线的一体化,采用摩擦传动技术的主输送线,实现柔性、低噪音生产。
  花都新厂在国内率先采用的中面涂连续喷涂工艺技术不仅能减少1/3的能耗,而且在保证最高质量的同时将喷涂损失降至最低,有效减少车身喷涂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新工厂的废水通过深度处理后,将直接进入生产给水系统,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同时用水量减少60%以上。
  花都新厂投产后,东风日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员工13000人,年上缴税收近200亿元。届时,东风日产将占据华南汽车工业半壁江山,跻身中国汽车企业前三甲。

  相关稿件
· 日产汽车发布首款纯电动汽车 2009-08-03
· 日产汽车推出多项新技术吸引中国消费者 2008-12-17
· 日产汽车在迪拜成立新合资公司 2008-10-15
· 日产汽车将和NEC合作生产环保型锂离子电池 2008-05-21
· 日产汽车将于2012年批量生产纯电动汽车 200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