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短期内我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可能性小
    2010-05-19    作者:记者 郝王乐 南婷    来源:经济参考网
    资深钢铁行业专家马忠普表示,当前中国钢材出口尽管步入增加的大趋势,但受国际经济形势和反倾销影响,短期内我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在16日于太原召开的2010年中国钢铁供应链暨中国·太原非公有制经济(钢铁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联合商务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说,近期世界钢产量恢复较快,扣除中国因素,发达国家一季度的钢产量虽然有20%-30%的同比增幅,但主要归因于与去年低谷做的比较,实际上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生产水平。
  据统计,3月份全球66个主要产钢国和地区粗钢产量为1.20311亿吨,同比增长30.6%,环比增长11.2%,超过了2008年3月份产量。
  马忠普认为,中国钢材的出口尽管步入增加的大趋势,但这也是一个同世界经济缓慢增长同步的实践过程。短期内中国钢材出口不具备大幅增长的条件。2008年之前,针对中国钢材出口的国际反倾销案件很少。去年中国实际净出口钢材仅仅280万吨,但是反倾销接连不断。
    “这除了反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反映了国际钢铁市场并没有走出低谷,”马忠普说。
  相关稿件
· 钢材出口腹背受敌 2010-04-20
· 去年黑龙江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26.9% 2010-02-11
· 2010年钢材出口复苏势头不减 2010-01-07
· 钢材出口受挫 钢价低迷依旧 2009-04-09
· 四大因素制约中国钢材出口 200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