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土地基上成功合拢世界第一高铁转体拱桥
    2010-05-18    作者:记者 岳德亮/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7日9时30分许,随着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现场总指挥王峰一声令下,主跨160米、单边转体1.68万吨的自锚上承式混凝土转体拱桥开始在空中缓缓移动,半小时后成功合拢。
  “这个技术创造了3个世界第一”,一辈子从事桥梁工作、曾设计并指导35座公路转体拱桥建设的中国桥梁专家程懋芳激动地说,“高速铁路自锚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跨度160米,为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座在软土地基上建造的160米自锚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单边转体自重达1.68万吨,为世界同类转体桥梁之最。”
  负责设计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薛照钧说,这标志着沪杭客运专线建设和中国高速铁路施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沪杭客运专线自锚上承式混凝土转体拱桥位于浙江省嘉善县惠民镇境内,横跨日通行4万多辆汽车的沪杭高速公路。
  薛照钧表示,沪杭客专自锚上承式混凝土转体拱桥创造了软土地基大跨度大吨位半幅拱圈支架、转体桥拱圈超大节断、拱座与支架基础、大跨度组织施工与快速等四项自主创新的施工控制技术,使工程技术人员掌握了软土地基140米深超长超深钻孔桩、软土地基钢壁沉井下沉、长大系杆、多次体系转换、1.68万吨单边转体等五大设计与施工控制技术。
  沪杭客运专线自去年4月开工,计划今年10月1日开通运营,设计时速350公里,自上海虹桥站引出,设松江南、金山北、嘉善南、嘉兴南、海宁西、桐乡、余杭南7个车站,接入杭州东站,建设工期18个月,项目批复总概算300.33亿元。

  相关稿件
· 福厦高铁开通 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带 2010-04-26
· 难算清的高铁账 2010-04-23
· 中国南车高铁技术过硬市场拓展加速 2010-04-23
· 高铁、民航如何双赢 2010-04-20
· 请给中国高铁来点掌声 201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