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小水电建设需科学规划
    2010-05-17    作者:记者 陈凯 陈健/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记者在水电资源富集的川西地区调查发现,曾经惠及广大贫困山区农牧民的小水电在新时期发展中,正面临新的矛盾:众多民营资本过度逐利造成的无序开发、资源浪费情况严重,这不仅无法缓解当前缺电状况,而且还有可能恶化四川电源点的布局结构。
  当地电力部门人士认为,只有结合川西地区水能资源与电网建设的实际,对小流域进行统筹规划,加强审批管理,才是西部小水电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
  据甘孜州水利局电力科科长邱鼎祥介绍,目前对于中小水电站的审批权限,省级政府审批装机2 .5万千瓦至25万千瓦的电站,地市级政府可审批装机500千瓦至2 .5万千瓦的电站,装机500千瓦及以下的电站则可以由县级政府审批。
  记者曾经从阿坝州的九寨沟县出发,由岷江的源头顺流而下一直到都江堰。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水电站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与阿坝州相邻的甘孜州情况大体相似,截至2009年4月,甘孜已经建成投运的水电站共计93座,共计装机193.3万千瓦,其中不乏小水电项目。
  四川西部的甘孜、阿坝两州的县级区划多以35千伏电网为主孤立运行。这些电网均以原小水电站为中心,逐步向外辐射,受小水电站丰枯矛盾突出影响,电网局部缺电与局部窝电现象严重。据甘孜州石渠县政协副主席敬东明介绍,石渠县水电装机总容量7165千瓦,人均年用电量仅为125千瓦时。每年冬季,当地小水电站受冰冻枯水影响,基本发不出电,全县90%的群众基本无电可用,只能依靠发电机解决用电问题。
  针对小水电站开发项目出现的无序开发、资源严重浪费等问题,专家建议,应坚持“科学规划,持续开发,充分利用,协调配套”的原则,即要从各流域的实际情况出发,科学规划水电开发的规模、速度、先后顺序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同时要与全国联网、水能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
  首先,针对当前出现的小水电无序开发热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政策,将小水电开发纳入能源开发的统一规划,做到有序、合理开发。
  其次,从保护生态和维系河流健康生命角度,除电网无法延伸的地区需要建设小水电以满足当地用电需要外,对于一些支流上增加能源供给作用不大的中小水电开发要严格控制。
  第三,对于大江大河干流除现有规划已规划的项目外,原则上不再调整规划新增水电和水电站,也不应调整各类保护区以实现个别梯级电站开发。

  相关稿件
· 体制矛盾“卡”住小水电企业发展 2008-12-23
· [关注小水电]聚焦小水电的“电价之争” 2008-12-23
· 重庆:小水电走入穷途末路? 2008-12-23
· [关注小水电]重庆:小水电走入穷途末路? 2008-12-23
· 小水电:香饽饽还是鸡肋!? 200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