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狙击希腊,美元开始“被升值”
    2010-05-14    作者:王吉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你是这样一个老板,你有大麻烦了:
  首先,你的员工都是你的上帝——他们可以随时罢免你,让你下台滚蛋,比如:你如果让他们勤奋一点他们会让你滚蛋,你让他们节衣缩食,他们会让你滚蛋,你告诉他们没有那么多退休福利和失业救济了,他们会把你烧死。
  其次,你的企业没有任何产品比竞争对手的便宜,质量也比不过竞争对手的。
  由于第一条原因,你的开支不能缩减;由于第二条原因,你的收入毫无增加的可能。现在,你还能在台上,是因为你还能借来债,你每天去借钱,维持公司的运转。
  显然,这种境地的老板,只能祈祷一件事情,就是这种“太平”能永远维系下去。
  希腊的领导班子就是这种老板。
  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希腊领导班子为了能把日子维持下去,又多借了一些钱,拉动濒死的经济。结果,经济没拉动上去,借债过多的问题却充分暴露了。
  谁是狙击希腊的幕后黑手,并不重要,我不认同高盛扮演幕后黑手的这种荒谬的阴谋论,就像你不能说非洲的狮子扑咬最弱的羚羊,是因为他们有阴谋一样。
  这是金融企业的必然行为,与阴谋无关。
  希腊的经常性债务高达GDP的130%,没有可能还的起债了,似乎,只有倒闭。
  如果希腊金融危机仅仅是希腊人自己的问题,那确实事情也没有多大。
  希腊在欧盟中属于小国,国家财富占欧盟的3%,就好像甘肃省财政发生危机,对整个中国不会有大的震动。
  但是,今天的问题,不是希腊自己的问题,希腊仅仅就像煤矿里的金丝雀,他先死了,预示着瓦斯已经泄露,而矿井没有出口。他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欧元区整个货币发行体系与财政体系长期割裂造成的。欧洲中央银行统一发行货币,而各个国家的财政支出又是单独决策的。
  民主国家财政支出尾大不掉本身就会造成赤字积累,缺乏民间储蓄使经济失去了润滑剂,国家只能向外国借债,而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中,欧洲(除了德国)难以找到自身的产业分工,这使赚钱的人越来越少,花钱的人却越来越多。
  救援希腊,尚需要1000亿以上的欧元,那么其他笨猪五国呢?法国呢,意大利呢?法国在演讲,意大利在动情的哭泣,德国是个唯一真正在掏钱救火的傻冒。
  欧元继续走弱,已经成为定局。
  道指象征实业,大跌。石油象征工业之泉,大跌。黄金象征方舟门票,没跌,还涨了。
  美元,史上第一次,与黄金出现比翼齐涨的奇观。
  这次美元上涨,真的是与经济学教科书完全相左,美元升值不是因为他好,而是因为,其他的币种真的太烂了,在比烂大赛中,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2010,美元开始“被升值”。

  相关稿件
· 债务危机下 人民币跟着美元升值 2010-05-12
· 百亿美元随油“漏” 2010-05-12
· 三星210亿美元进军新产业 2010-05-12
· 人民币能取代美元形成国际储备货币吗 2010-05-11
· 雾里看“美元” 还能涨多久? 201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