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楼市调控细则待定 房产税或不一并出台
    2010-05-13    作者: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关房产税的传闻再起波澜。据上海媒体12日报道,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将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最快将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
  报道称,已经形成的初步草案中,家庭人均面积是判定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8‰的房产税。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另外,对于已经出租的住房,并按时缴纳了房产税的购房者,将考虑不再重复计税。
  《经济参考报》记者12日就此事致电上海市房管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房地产方面的税费问题不归他们管,其他方面则不方便透露。而截至12日晚19点,上海市房管局网站上也并未挂出针对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和房产税的回应。
  一位接近上海市房管局的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上海楼市调控细则一直都在研究,肯定会出,最快有可能在5月份,不过其最终版本仍未确定。至于房产税是否会纳入到细则里面,上述人士则表示可能性较小,应该会单独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12日,另一篇有关上海楼市调控细则的报道则指出,上海房地产地方细则对拟定的方案进行最后修订,快则本周即可以颁布。而对于上海正在研究的“房产保有税”,尚未确认有出台的迹象。
  针对房产税一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如果上海市率先推出房产税的话,必将进一步打击房地产的投资和投机需求。
  杨红旭说,上海房地产税针对的是非自住性,而且有多套、高端尤其是豪宅的那些投资和投机客。通过对保有环节征税,有望加快这些投资和投机客的抛盘速度,让这些人手中的房源流入到市场,以达到抑制房价的作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楼市新政作用下,全国二手住宅市场4月下旬起率先进入调整期。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与新政前相比出现明显下跌,挂牌价格虽然仍维持高位,但首次出现了松动迹象。

  相关稿件
· 沪楼市供需失衡或因"倒楼"事件 2009-06-29
· 沪楼市又现“日销千套”热势 2009-04-28
· 沪楼市回暖或待“金九银十” 2009-04-14
· 沪楼市供应量大幅萎缩 2009-04-08
· 十月沪楼市量跌价升 二手房或遭整体抛售 200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