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铁之城”本溪转型“北方药谷”
    2010-0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距沈阳仅33公里的本溪市,是闻名遐迩的“煤铁之城”,但经百余年开采,煤炭资源濒临枯竭,后来简缩为钢铁城市。迫切需要经济转型的本溪市以医药产业为龙头,举全市之力建设“北方药谷”。如今20平方公里的辽宁(本溪)生物医药高技术产业基地已有150个项目签约入驻。
  据本溪市市长王世伟介绍,本溪市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难得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拥有各种野生植物、动物、矿物药材1117种,自然蕴藏量2200万公斤;有适合中药材种植的山地面积300万亩,实际人工种植面积80万亩;拥有37户医药企业,其中18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通过GMP认证,拥有369个药品品种批准文号、48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中不乏如气滞胃痛冲剂、乳癖消片等著名品牌。因此,本溪市在沈阳经济区发展中结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这一新兴产业,“北方药谷”便呼之欲出。
  记者在沈阳经济区编制的《沈本城际连接带发展规划》中看到,沈本城际连接带本溪城市带规划从沈本交界处开始,沿沈本产业大道由北向南至小堡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长约30公里,规划范围375公里,建设用地15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40万人,由沈溪新城、太子河新城和火连寨新市镇三部分组成,沈溪新城便是辽宁(本溪)生物医药高技术产业基地(“北方药谷”)所在地。该基地日前正式被批准为国家级生物医药高技术产业基地。
  “北方药谷”位于沈阳和本溪两个城市的结合点上,规划范围205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力争用3年时间,向千亿元产值的“中国药都”迈进。该基地除了做大做强现有的骨干企业外,还须构建“政策洼地”,吸引国内外医药企业及科研院所向本溪集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为此,本溪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了包括土地、财税、科技、融资等5个方面的20条优惠和鼓励政策,辽宁省科技厅这几年来为入驻项目提供300-500万元的科技经费支持。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医药企业向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聚集的态势正在形成,医药研发、生产、物流的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截至目前,包括修正药业、西安春晖、东北制药、北京双鹭、辽宁成大、大连美罗、天津天士力、南京制药等知名药业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建厂,投资总额达200亿元。
  为使“北方药谷”尽快形成产业规模,在辽宁省政府成立辽宁(本溪)生物与医药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本溪市成立了药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直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专门设立了药业发展委员会,由一名副市长任药委会主任,抽调精兵强将专职从事药业规划、招商等工作。目前,已搜集整理了国内外900多家医药企业、66家重点医药专业院校和研发机构以及34家投融资担保机构的相关资料,建立了项目数据库。组织相关人员赴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招商推介,“北方药谷”已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相关稿件
· 本溪拆迁命案的欣慰与遗憾 2009-10-20
·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一期投资达25亿 2009-06-29
·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要价 2009-06-25
· 奥运会运动员可免费游辽宁本溪水洞风景区 2008-04-16
· 辽宁省本溪市:项目不“绿”休来投资 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