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机制断绝后路 创业板借机释放风险
    2010-05-11    作者: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0日,由于受到即将启动直接快速退市机制等消息的影响,聚集在创业板板块周围的投机气氛快速消散,使得这一板块出现大幅回调,平均跌幅高达4.98%。全天共成交55.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一成半。
  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天交易的77只创业板股票中,共有71只个股收盘报跌,占比为92.21%,其中,54只个股的跌幅超过4%。
  当日跌停个股有6只之多,包括三聚环保、上海凯宝、红日药业、数码视讯、银江股份和当升科技。同时,跌幅超过9%还有硅宝科技、机器人等。
  当日收盘报升的个股只有6只,其中海兰信和梅泰诺领涨,其涨幅均为4.1%。另外,上海佳豪涨幅为3.44%,宝通带业涨幅为1.31%,万邦达涨幅为0.63%,华平股份涨幅为0.29%。
  当天,朗科科技因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而停牌,从而躲过了市场的风雨一劫。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券商、基金等主流机构均表示,当天创业板的暴跌,主要是受到消息面上利空消息的影响。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7日表示,目前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已经上报证监会。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主要包含三个要点:一是直接退市,二是快速退市,三是杜绝借壳炒作。
  与此同时,在创业板公司普遍较高市盈率下,这些公司盈利能否为此带来支撑尚有悬念。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有78家公司,剔除今年上市的20家创业板公司,余下的5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只有7.20亿元,环比下滑近30%,这与A股两市上市公司总体环比23.22%的增幅大相径庭。
  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作为新经济代表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未来必将更多的受益于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中长期看投资机会巨大。不过,随着主板市场大幅走弱,带来的估值重心下移,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短期的估值压力也相应增加。中小盘股或存在较大的“补跌”压力。
  对此,博时创业成长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占军也表示,创业板股价的短期波动是很自然的现象,这里面既有市场对创业板高成长的期待,也有短期市场炒作情绪的影响。预计随着创业板市场的不断壮大和完善,股价会逐渐分化,波动幅度也会减小。投资者应该把眼光放长远,由于市场波动,这些高估值的成长股会有回调的机会,只要估值回落到一定水平,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相关稿件
· 国内公关公司首次登陆创业板 2010-02-26
· 抄底首批创业板公司股票仍需等待 2010-02-03
· 创业板解禁潮来袭 市场“绿肥红瘦” 2010-02-02
· 创业板股票21日八成报升 2010-01-22
· 18日创业板报跌股票接近六成 20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