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用电量增速将超10%
    2010-05-10    作者:单葆国 顾宇桂 黄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2010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实现了高速增长。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拉动下,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超过10%。

  一季度用电增长超过预期

  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6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其中,第一产业用电19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7146.7亿千瓦时,增长25.6%;第三产业用电1079.5亿千瓦时,增长17.5%;居民生活用电1278.4亿千瓦时,增长15.0%。第二产业用电大幅增长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要因素,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81.8%。
  工业用电实现447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其中轻重工业用电分别增长14%和30.5%。重工业用电高速增长是拉动工业用电的主要因素。重工业用电对工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91%。重工业占工业用电比重大幅上升,达到84.1%,较上年全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实现3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87%。其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和化工行业用电分别增长31.9%、51.7%、20.7%和30.4%,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比重32.6%,较上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

  经济回升向好是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增速同比大幅提高5.7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加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增速同比加快14.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加快促进了国民经济不断回升向好。
  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粗钢、水泥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4.5%、20.3%和36.0%;家电、汽车等产品产量增长显著,彩电、洗衣机和汽车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0.2%、40.7%和73.2%。
  国内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出口有所恢复。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增幅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增幅同比加快2.9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28.7%,增幅同比加快48.4个百分点。
  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改善。一季度,全国24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2.6%,表明经济运行状况明显好转。
  此外,今年一季度用电高速增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上年同期基数偏低。2009年一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明显回落,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若扣除上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今年一季度用电仍然属于自然增长。

  全年用电增速将超过10%

  2010年,在国家拉动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将持续好转。在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以及企业投资意愿不断增强的拉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将会有一定程度回落;消费方面,国家继续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下乡政策,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消费能力,全年消费将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出口方面,随着世界经济弱复苏,我国出口将进一步恢复,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然有限。应用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供需研究实验室模拟,预计全年GDP增速在9.8%左右,各季度GDP增速将呈现“前高后稳”的特征。
  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的持续向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用电负增长导致用电基数相对较低的影响,2010年全国用电增速将有较大幅度提高,各月增速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如果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化,预计2010年全国用电需求将超过4万亿千瓦时,用电增速达到10%-12%。

  相关稿件
· 警惕用电量增长名不符实 2010-05-07
· 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大幅回升 2010-04-21
·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直逼高峰期 2010-04-14
· 能源局局长:用电量高企佐证经济恢复 2010-01-18
· 经济向好推动全国用电量稳增 20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