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在大庆建设5万亩板蓝根GAP基地
    2010-05-04    作者:记者 李勇    来源:经济参考网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近日与大庆庆阳GAP基地达成协议,合作建设5万亩板蓝根GAP基地。预计,大庆基地建成后可年产一万吨板蓝根药材,公司一方面借此打破资源依赖对企业发展的困扰,降低原材料成本;另一方面也将以包销、包购的形式增强种植户信心,每年可直接带动地方超过2亿元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中药作为典型的资源依赖型产业,原材料的质量和供应量,直接关乎企业规模和水平。为此,早在2003年,白云山和黄已在安徽阜阳建有板蓝根GAP产业化基地,并成为我国首批通过GAP认证的八大基地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白云山和黄发现,阜阳基地虽然拥有GAP种植技术、经营管理经验,以及优质正品的板蓝根种源,但相比之下,作为近年近年来新兴的板蓝根主产区,当地土地肥沃,土地资源丰富,机械化生产程度高,板蓝根药材质量好,加上当地气候低温干燥,利于板蓝根的贮藏和保管,适宜建设产业化基地。经多方考察调研,最终确定白云山和黄5万亩板蓝根基地将落户大庆。
  白云山和黄中药是国内最大板蓝根生产企业之一。此次大庆五万亩板蓝根基地建设项目,正是集合白云山和黄中药原阜阳万亩GAP基地多年种质培育经验及优势,与大庆庆阳GAP基地的规模优势于一体,并合资成立大庆白云山板蓝根科技有限公司以进一步实现双赢。作为全国最大板蓝根生产企业,通过“科技+农户+企业”的运作模式,鼓励扩大种植规模。
  相关稿件
· 我国中药出口达到创纪录的23亿美元 2010-04-29
· 毒性中药饮片调研工作启动 2010-04-22
· 邢台市中药材基地开工建设 2010-03-18
· 李振江代表建言中药行业管理 2010-03-09
· 政策解冻 中药注射液市场今年“回春”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