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PMI指数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
    2010-05-04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虽然4月份PMI指数总体上呈小幅上升特点,但从具体11个分项指数分析: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2.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略微下降0.6个百分点,其余9个指数上升,但升幅度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大,达到7.5个百分点。从指数水平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向60%逼近;购进价格指数超过70%,达到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分析认为:“4月份PMI指数继续走高,主要是季节性变动特点。以往年份PMI指数在3、4月份均呈现走高态势,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当前外贸出口及国内市场需求增长都还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一定程度仍然依靠政府力量支撑,尚未进入新的可持续增长轨道。购进价格指数超过70%值得注意,企业生产成本压力预计将明显加大,各方面对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需高度重视。”
  相关稿件
· 1月PMI高位回落 经济运行或重返自主调节 2010-02-02
· 1月份PMI回落暴露两大问题 2010-02-02
· 我国PMI指数再创新高 制造业经济继续回升 2010-01-05
· PMI继续上涨也不能过于乐观 2010-01-04
· 10月非制造业PMI创年内新高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