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航空挂牌海航入京再迈实质性一步
    2010-05-04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日,海航集团宣布与首旅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航空”)。首都航空是由海航集团八大板块之一的海航旅业集团旗下的金鹿航空公司增资组建的,基地沿用金鹿航空公司基地,设在北京。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有大新华航空和首都航空两家基地设在北京。但是与迟迟未能达到资产置换目的的大新华航空相比,首都航空的组建成为海航集团在北京航空市场扩展实力的重要一步。
  在首都航空挂牌的发布会上,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刘嘉旭虽然说:“海航总部设在海南,不会迁到北京。”但他也同时承认,海航集团名下的一些核心业务将随着首都航空的成立迁向北京。 
  长期以来,改名换姓进军北京市场,摘掉头上海南航空这一区域性帽子,一直是海航集团追求的目标。按照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的构想,大新华航空成立的目的就是把海航旗下四家航空公司——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长安航空的资产全部整合到一起,同时将海航的支线、货运、物流等资产一并注入。最终,以大新华航空的名字取代海南航空。但是,这一设想实现起来困难重重。
  2009年6月,海航集团与天津市政府达成协议,以集团旗下的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共同组建了天津航空。沿用相关经验,海航集团在今年又说服了北京市政府,组建了首都航空。
  据介绍,此次组建的首都航空由海航集团旗下金鹿航空增资更名而来。由海航集团和首旅集团共同增资组建,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海航集团占70%,首旅集团占30%。 
  业内观察家分析,公司成立本身就意味着海航集团加强了与北京市政府的联系,扩大了集团在北京的影响。按照公司规划,未来5年,首都航空的机队规模将从目前的49架增加到不少于200架。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无疑会显著加强海航在北京航空市场的影响力。
  相关稿件
· 北京市将与海航集团组建首都航空公司 2010-02-09
· 中国航空旅客运载量占亚太1/3 2010-04-14
· 国内航空货运将现“无纸化”潮流 2010-04-13
· 美国全美航空和联合航空进行合并谈判 2010-04-09
· 海南航空将新增10条航线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