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障房与限价商品房配建比例不低于20%
    2010-04-30    作者:徐冰 张旭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今年市区新增建设用地中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配建比例不得低于20%,其中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不得低于10%,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青岛市要求,要增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今年全市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要比去年增加30%以上,供应总量达到1500公顷以上。其中,市区供应总量要达到500公顷以上,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用地供应。
  据介绍,今年青岛市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年度供应规模,将不低于各类住房建设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7%,今后3年不低于70%。限价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规模,不低于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20%。
  此外,青岛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和“市区旧城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今年市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不少于8000套,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不少于8000套;新启动“两改”项目18个,回迁“两改”项目12个,回迁居民1.1万户。青岛将进一步加快进度,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市区“两改”任务。
  通知要求,青岛实行更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同时,青岛对房地产企业开发的一般商品房的计税毛利率由现行的15%调至20%;对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非普通住宅(含别墅)和非住宅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由现行的1%调至2%。
  通知要求,青岛应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正确引导住房消费,要加强土地利用和房屋销售监管,严厉查处闲置土地和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竣工时间使用土地,严禁闲置土地。

  相关稿件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给保障房更多保障 2010-04-23
· 给保障房更多保障 2010-04-23
· 数百官员入围保障房有"权力互换"之嫌 2010-04-15
· 是谁退出了保障房申请? 2010-04-13
· 保障房频频沦为特权房的背后是权力自肥 2010-04-12